有個女子剛剛嫁人,與公婆同住。某天她發現冰箱裡有一些水果,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水果打成果汁,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好幾杯,還大力讚美媳婦;從此以後,做媳婦的三不五時就會把打好的果汁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裡。

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會發現冰箱水壺裡的果汁已經空了,她心裡很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流的方式;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了一小時離開公司回家時,不小心看見婆婆竟然站在廚房裡,把她辛苦打好的果汁一股腦的倒進水槽裡。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這一幕,只是默默地回到房間裡,越想越覺得委屈,心裡一直想:「婆婆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要做這麼過分的事?」

從此以後媳婦再也不願意打果汁了,而且她也越來越敏感,倆人洗碗時婆婆稍微碰撞到一下,她就感覺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了一句「今天風沙很大」,她就疑神疑鬼的覺得婆婆是在「暗示」地板不乾淨。只要看到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索性能躲就躲,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有一天,老公突然問她:「妳跟媽之間是不是出了問題?媽說妳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不做了!」女子一聽,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卑鄙」,自己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然還拿這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大哭起來,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告訴丈夫。

丈夫於是跟妻子一起到婆婆面前問:「媽,妳為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我沒有啊!」婆婆說。

「我明明看到了!」媳婦回答,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

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地說:「喔,我想起來了,好像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女子打斷婆婆的話,大聲向丈夫說:「看吧,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又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裡,我能不把它倒掉嗎?」

別以為這故事情節太過誇張,它可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毀了這對婆媳的良好關係;事後,媳婦很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花了太多時間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時馬上問清楚,誤會就不會產生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一個人獨自蒙著頭哭泣、難過,鑽牛角尖,甚至憤怒、傷心,也不願意選擇「問清楚」呢?「問清楚」這三個字,許多時候彷彿咒語一般,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喜歡玩「猜心」的遊戲,偏偏我們的揣測,往往未必是事實,只是平白讓自己難過、生氣罷了!能討論的事情,立刻溝通;能問清楚的事情,不要等待,就能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