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耐冷

這並非是指天氣的寒冷,而是比喻世態炎涼。一個人在職在位的時候,有的人會逢迎拍馬,討好巴結,只看眼神行事,把眼色當令箭;但是當不在其位,無權無勢,或處於逆境,坐冷板凳的時候,不但一般人對你冷漠,連平時很親近的朋友也會逐漸和你拉開距離,「冷」臉以對,不理不睬。

二、耐苦

苦有很多種,家境貧困的苦,做事不順的苦,失戀的苦,遭遇誤會、打擊、陷害的苦,家庭不諧的苦…;此時要有安貧樂道的修養,百折不撓的毅力,泰然處之的心態,來對付種種苦情。只要問心無愧,一切外來的挫折、誤會、打擊、陷害,讓時間與事實去證明和澄清;浮雲易散,終有重見光明、雲開日現的時候。

三、耐躁

「躁」,就是浮躁,當世生活節奏加快,競爭激烈,誘惑多多,人際關係趨於緊張,社會不良風氣也在深深影響人們的心靈;這一切都會令人浮躁、不安、心亂。

面對大千世界的種種誘惑,要心不動,眼不紅,不為權力所爭,不為名利所誘,不為金錢所累,不為世俗吸引,保持一顆平常心,消除心中私欲與雜念,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祛除胸中鬱悶;正確看待社會變革與人生道路,不圖虛榮,不慕富貴,不畏困難,不怕挫折,不斤斤計較,那麼,無論怎樣潮起潮落,雲卷雲舒,心裡都不會隨之波動浮躁。

四、耐煩

人生在世,難免常陷入人際間的種種困惑煩惱之事;對此既要善於化解,又要自我調適與解脫。要有「宰相肚裏能撐船」的胸襟,有「他人氣我我不氣」的度量,有「大人不記小人過」的風度,不要讓煩惱壓在心頭,更不要影響生活;遠離煩惱,心態自然良好,身體機能必然和諧,健康長壽也就順理成章了。

五、耐忙

美國成人教育家卡內基說過:「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藥,也是最美好的藥。」在人生中盡情的享受忙碌吧!忙碌可以讓你精神煥發,魅力無窮,讓你瀟灑自然,思維活躍;忙碌讓你忘卻日落西山的晚景,享受彩霞滿天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