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英國利物浦市一個叫科萊特的青年考入了美國哈佛大學;常和他坐在一起聽課的,是一位18歲的美國小夥子。大學二年級那年,這位小夥子和科萊特商議「一起退學」,去開發32Bit財務軟體;因為新編教科書中,已解決了進位元制路徑轉換問題。

當時,科萊特感到非常驚詫,因為他來這兒是求學的,不是來鬧著玩的。再說對Bit系統,墨爾斯教授才教了點皮毛,要開發Bit財務軟體,不學完大學的全部課程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委婉地拒絕了那位小夥子的邀請。

10年後,科萊特成為哈佛大學電腦系Bit方面的博士研究生,那位退學的小夥子也在這一年,進入美國「富比士(福布斯)雜誌」億萬富翁排行榜。1992年,科萊特繼續攻讀博士後,那位美國小夥子的個人資產在這一年則僅次於華爾街大亨巴菲特,達到65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二富翁。

1995年,科萊特認為自己已具備了足夠的學識,可以研究和開發32Bit財務軟體,而那位小夥子則已繞過Bit系統,開發出Eip財務軟體;它比Bit快1500倍,並且在兩周內佔領了全球市場。這一年他成了世界首富,一個代表著成功和財富的名字--比爾*蓋茨也隨之傳遍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認為只有具備了精細的專業知識才能從事創業。然而,世界創新史表明了「不少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是在知識不多時,就直接對準了目標,然後在創造過程中,根據需要補充知識」。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沒畢業就去創業了,假如等到他學完所有知識再去辦微軟,他還會成為世界首富嗎?

對一件事,如果等所有的條件都成熟才去行動,那麼他也許得永遠等下去;關於愛及夢想也是如此,不要等到自己退休了才去做,不要期望自己有錢了才開始執行,有些事不應該也不能等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