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品種優良的獵狗,被主人訓練得壯碩無比,追捕獵物速度快,而且反應敏捷; 對於追捕獵物這件事,這隻獵狗可以說駕輕就熟,就像熟練的漁夫捕魚。

有一次,主人又帶著這隻獵狗去狩獵,老遠發現一隻狐狸,主人用槍射擊,準頭不夠,讓狐狸給脫逃了,獵狗於是展開自己最拿手的追捕工作;森林是狐狸的天地,路徑熟得很,但獵狗也不含糊,追捕之間,過程緊張迭起。
狐狸較為瘦小,跑不過獵狗,眼看就要被追上;突然,一個轉身,狐狸朝另一條路跑去,獵狗一不留神,身子受了點兒擦傷,有點兒痛。

「唉!我追得這麼累幹嗎!追不到狐狸,我也不會餓到肚子呀!」念頭剛剛閃現,速度已經慢了下來。狐狸又跑遠了。「算了,現在早已脫離主人的視線,反正主人看不到。」獵狗又起了放棄的念頭,速度又遲緩下來,狐狸終於逃離獵狗的追捕。

人做任何事,心中的意圖強烈與否會大大影響結果。獵狗沒有餓肚子的憂慮,所以放棄的念頭會輕易地閃現;而狐狸呢?卻是一場生死競跑,跑不過就沒命,所以不敢有一丁點兒的偷懶。做事也是同樣的道理,全力以赴,破釜沉舟地去做,一定成功;如果心中先預想「萬一做不好,要去找哪種退路」,那麼成功就比較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