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5年,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蘋果公司掃地出門,可以想像他當時的打擊有多大;但是賈伯斯只鬱卒了一下子,很快就振作起來。有一天他在一所大學演講,一個女生坐在聽眾席聆聽,賈伯斯被她「吸引」了;活動一結束,賈伯斯就去跟她聊天,拿到了電話號碼。

賈伯斯原本想開口約她當天晚上一起吃晚餐,可是又正好有個會議要開,只好忍住,把邀約的話吞了回去;當賈伯斯準備去開車離開時,他問了自己一個「老問題」,這是他每天早上會面對鏡子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我這輩子的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麼?」答案出來了,賈伯斯馬上跑回去演講廳找她,約她去共進晚餐。這個女生Laurene Powell,就是後來賈伯斯的老婆。

賈伯斯曾說過:「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臨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方法;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的名聲、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實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他也說:「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畏懼失去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理由不能順心而為。」 有人說:「一生只有兩天,『第一天』和『最後一天』」。


「第一天」是什麼呢? 「第一天」應該是充滿新奇感、探險心、有理想、有活力…的一天。開始新學業的第一天,我們會對學校、課本、同學充滿好奇心;進入新工作的第一天,我們願意學習、有憧憬、有衝勁;與異性約會的第一天,我們的心會像小鹿亂撞,珍惜相處的每一分鐘;工作表現優異,得到晉升機會的第一天,我們會有滿腹雄心壯志,想要有所作為。……


回想我們開始任何事的「第一天」,應該都是最有活力、充滿希望的一天;讓我們也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賈伯斯所說的,問自己「最後一天」這個問題:「如果今天是我這輩子的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麼?」 時光不能倒流,但態度可以改變;有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的態度,盡力抓緊機會去實現理想,然後懷著每一天都是「第一天」的衝勁,向著目標去拼搏,你一定會成為卓越、成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