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krtnews.com.tw/

 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20140615

清晨六點鐘父親悄悄地叫醒我,要求我送他到醫院急診,他告訴我一早就起來發現咳血,他問我:「會不會麻煩妳?」感謝上帝恩典,在醫院幾個小時做完驗血、X光檢查後,打針止血後就平安回家了。

 

父親得知罹患肺癌已經一年多了,沒有進行化療、放射性治療等醫療,因為他的年紀已經八十七歲了,醫生說:「他很多器官已經老化,治療的話會讓他的身體情況快速惡化。」於是大家商量,就不要有侵入性的檢查。

 

■父親因罹癌受洗

當父親得知自己生病且來日不多,在病房中接受非比教會李雀美牧師為他施洗。他歡喜的告訴大家:「我從小就認識耶穌,知道主耶穌愛我…」接著他分享年幼時在家鄉唱的兒歌「耶穌愛我我知道,因為記載在聖經,細漢嬰仔雖軟弱,耶穌來救有代贖…。」提到耶穌的愛,他紅著眼眶說:「我演過聖誕劇的牧羊人」,還會背誦兒童主日學老師教導的祈禱文:「細漢嬰仔要安眠,天父賜聖神,讓我好睡到天明…。」我們接續問:「你知道耶穌在那裡嗎?」他清楚的回答:「耶穌一直在我心內,」於是李雀美牧師為父親施洗。

 

父親生病後,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想再回福建老家一趟,內心殷切的期待兒子們可以陪他回去,希望在台灣的第二代不要忘記故鄉的根源,但是他們因為工作、家庭,沒有時間讓他完成心願。我是時間比較自由的人,上個月請假陪他回老家省親,他開心地像個大孩子,在機場候機室向我說:「兒子也能像妳這樣多好,不然以後堂兄弟姊妹在路上遇見彼此也不認識。」

 

回到老家,因為太過興奮又講太多話,第二天就開始咳血,雖然送他到當地的縣立醫院,發現病房煙味瀰漫,當地人沒有禁煙的觀念,加上不知如何醫治這樣的病人。我除了每天為他平安禱告,只好偷偷地把鎮定劑加入他每日的藥物中,希望他多點時間睡覺,讓他過勞的身體充分休息。

 

感謝上帝,十天回家之旅平安回來,父親完成心願後叮嚀我要把照片沖洗出來,他想寄信感謝接待的家人,也想介紹給沒有見過面的弟妹認識,親戚家有哪些人。

 

■父親沒有麻煩兒女

前幾天他身體又不舒服了,請弟弟帶他去看醫生,正好弟弟工作不順利,抱怨「你不節制飲食會麻煩大家,上班時間還要帶你去看醫生。」這些話聽在他耳中,他難過得無法安睡。其實從他生病以後,照常過著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生活,我們既沒有把他送到安養院,也沒有請看護來照顧他;這樣生病的父親真的沒有麻煩兒女。

 

父親生病以後,他每天體力最好的時間是早上六點到十點,這段時間他喜歡出門吃清粥小菜的早餐、接著去逛市場買點菜回家。這麼獨立自主的老人家,既沒有老年失智,出門不用人扶,走路比低頭族邊走邊看手機的人還快。

 

父親在醫院低聲道歉:「這麼早就叫醒妳送我來醫院,」看著他逐漸蒼老的臉龐,我哽咽地告訴他:「爸爸,您沒有麻煩我,任何時間您都可以叫我幫忙。」他已經和肺癌和平共處一年了,能夠有如今的生活模式我很感謝上帝。

 

弟弟尚未信耶穌,他不知道聖經的原則:「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廿三25)花時間陪伴老人家,讓他感覺被尊重,比饋送更多金錢還要有意義。盼望早日全家人信耶穌,可以一起溝通而有共識,讓父母親晚年生活過得更安逸無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