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治今年五年級,皮膚黑,有些朋友戲稱他「小黑炭」;然而他的父母都愛這「小黑炭」,因為他有許多的表現讓身為父母的覺得窩心。

有一天,小喬治的媽媽感冒發燒生病了,小喬治讓媽媽躺著休息,他則一直倒水給媽媽喝,按時拿藥給媽媽吃,並且念故事給媽媽聽(因為小喬治生病時媽媽會念故事陪伴他),幫媽媽把被子拉好蓋暖…;媽媽頓時反而像是小孩了。

小喬治也喜歡將食物做得美美的端給爸媽品嘗,他常常把不同顏色的水果對切成四片、六片或八片,再加一些葡萄乾、酸梅……裝飾得色彩豐富,非常美味可口的樣子,端上餐桌,請爸爸媽媽享用。

小喬治這孩子的行為提醒我們,「貼心」是讓父母親感受最好的「孝順」之道。現代的社會,愈來愈不注重孝道倫理了,尤其所謂「代溝」的問題,越發使得現代人的「親子關係」更為疏遠、淡薄;你可以到醫院裏的老人病房與兒童病房去看看,「孝順的父母」很多,但是「孝順的兒女」卻不多。

孝順父母不要等到他們走了之後才來懊悔,在世時就應當要孝順。魏晉南北朝時,晉武帝下令要召請李密當太子的老師,但是他說:「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氏之日短也!」這正是說明,孝順父母要及時,千萬不要到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再來悔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小組分享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