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於中信月刊第651201605

 

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如果不是基督的信仰,我可能看不到我自己的價值和獨特,只有自卑地躲在陰暗的角落裡……

 

先天不足的身高

二十幾歲時,我已在學校教書。學生常問我:「老師小時候一定沒有好好吃飯?」或問:「妳是大人還是小孩?」那時我罹患了「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就是俗稱的侏儒。典型的侏儒身高不會超過120公分,但我身高126公分,加上我的手背骨、大腿骨等長骨沒有拉長,所以膝蓋不直像英文字X,這是「非典型的侏儒」。

 

高中時期身高有136cm,大家稱呼我「矮冬瓜」。三十多歲時被檢查出有骨質疏鬆,再次量身高竟然縮到126cm,醫生告訴我:「妳的骨頭年齡超過九十歲了,因為軟骨一直在塌陷,這是基因突變,人口比例中約四萬分之一。」

 

父母親在我出生前就信主受洗,生下我之後父親說:「既然上帝給我們這樣的孩子,那是看的起我們,託付重任給我們,知道我們有這個能力養這小孩。」爸爸也常告訴我:「妳長大以後一定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爸爸以妳為榮。」神透過父親的口建立我的信心;感謝上帝先預備了我父親的心,也為我安排父親如此無條件地接納、愛我。

 

在神手中沒有敗筆

        由於,我有一個大人的臉,小孩的身材,走在馬路上,大人偷看、小孩猛看,還會說:「她真的很矮吔!」大家全部轉過來看熱鬧,讓我真想找地方躲起來不要見人。一度,我可望跟別人交換身分,因為我不滿意自己。

 

有一天,我坐在公車上,心想:「不知道我的生命發生什麼問題?為什麼會失控?我從小就相信的上帝,祂竟然有點不可靠!」眼淚開始潰堤,真的不知道還能向神說什麼,我不管別人怎樣看我,就這樣放任眼淚一直流。

 

突然間,奇妙地聽見一個聲音說:「在我的手中沒有敗筆,妳不是我做壞的那個作品,我把你造的這麼特別,我會特別記得妳。」聽見這聲音,第一個念頭就是車上誰在跟我講話?沒有人認識我,也沒有人知道我發生什麼事?是我胡思亂想嗎?但這對話完全巔覆我的思想,它不是出於我的想法。

 

接著,我想到書法家或畫家都有可能手。但我這個作品對於神來說,不是失誤的。突然間自覺慚愧,我跟神說:「對不起,我剛才誤會祢了,我以為祢對我特別不好,原來祢記得我。」我的眼淚好像找到了水龍頭了,一關就停了,下車時我恢復原本的喜樂。

 

在神眼中是寶貝

        我知道真正的問題不在別人,而是自己!因為我用別人的眼光看自己,也用人的標準來定自己的價值。後來我明白,應該用神的眼光來看。

 

        神看我們是寶貝,並且獨一無二的!祂愛我到一個地不,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祂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同仁,祂看我是一頂用純金打造的皇冠,且由名家設計,價值連城,還用鑽石、寶石來裝飾。

 

希望種子長成大樹

小時候,我高亢的歌聲,曾經嚇到路過的行人,從腳踏車上摔下來。爸爸出面代替我向對方道歉,他沒有責備反而鼓勵我說:「妳歌聲洪亮,多練幾首歌,等妳練會了,我帶妳到電台唱歌。」後來爸爸果真的帶我到電台去唱歌。爸爸對我說:「以後妳上學,你們老師會教你們很多課程,其中一個叫做音樂課,妳一定要認真學,等你學會了唱歌後我再帶你到電台唱歌。」上學時,對音樂課就特別認真,因為那是我的夢想,我要當歌星。

 

長大後雖然也沒有機會當歌星,卻成為音樂老師。這都歸功於父親在我的心中栽種了一個希望的種子,說我有天分。然後再澆上樂觀的水,讓我覺得可以做得到,最後長出希望的樹。

 

活出生命的色彩

神使用我成為音樂老師、巡迴各校園的生命教育講師,給我特別的人生經歷和音樂恩賜,讓我生命的故事可以激勵軟弱傷心的人。

 

現在,我不但不再埋怨,還感謝神獨特的創造,身材矮小是上帝特別的揀選;祂也安排給我很棒的原生家庭,父親發掘、鼓勵我,讓我的音樂才華好好發展;並給我樂觀活潑的性格,使我遇到最適合自己的良人陳宗琛;生養兩個可愛的女兒,建立美滿的家庭;不但見證人間有真愛,也從我的生命中顯出神的榮耀。

 

我懂得用神的眼光看自己,活出神命定在我生命中的得特。我知道:「生命的精彩不是因為身高、外貌等外在的條件,而是讓神使用我們的生命。」所以,我總是勉勵自己和別人說:「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都值得珍惜;我的外表只是包裝不好看,但能夠找出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努力圓夢,就能夠活出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精彩見證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