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非常幸運的獲得了一顆碩大而美麗的珍珠,然而他並不感到滿足,因為在那顆珍珠上面有一個小小的斑點;他想若是能夠將這個小小的斑點剔除,那麼它肯定會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於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層,可是斑點還在;他又削去了一層又一層,直到最後,那個斑點沒有了,而珍珠也幾乎不復存在了。
 

有個人初入社會,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他很喜歡這份工作兼具挑戰性和穩定性,長遠看來也挺有發展的潛力;他十分慶幸自己的好運,和同事混熟後,更覺得工作環境和人際關係都很不錯。一天,他和同事在聊天時,一位比他晚進公司的同事問他月薪多少,兩人比較之下,他發現自己比同事的月薪少了一千元。

 

「那個同事比我晚進公司,工作能力又沒我強,月薪竟然比我高!真是太過分了!」他生氣的想,從此上班也失去了原有的快樂心情;他有種被打敗的感覺,就連原來因為盡全力達成目標時所帶來的成就感和踏實感也棄之不顧。所有的事都沒有改變,只因為他的「計較之心」使他覺得自己比別人「少了一些」;那一千元奪走了他的自尊、內心平靜和自給自足的快樂。

 

有些人平時常會斤斤計較於事情的對錯、道理的多寡、感情的厚薄,仔細思考一下,這種想法其實真是很不值得;因為「計較得越多,失去得越多」。有生活智慧的人,會有所不為,只計較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並且知道什麼年齡該計較什麼,不該計較什麼,有取有捨,收放自如。

 

人年紀愈長,愈多的東西不該再計較,愈多的事情更應看淡;年輕時費盡心機計較、爭得你死我活的事務,至長已無關緊要,愈該淡然以對,只要心情愉悅,「一生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