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庭,在過年過節時都會在家裏的適當位置貼個“福”字,寓意福氣吉祥,

很多人以為福字是要倒貼的,取“福到”之意。真的是這樣嗎?

在我國傳統位理學中確有倒貼福字的說法,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

這裏,福字倒貼主要存在幾種情況:

 

一、福字倒貼的第一種情況

福字倒貼的第一種情況是水缸,垃圾箱,和家裏的箱櫃。在水缸和垃圾箱上,由於水缸和垃圾箱裏的東西要從裏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裏的福氣倒掉,便倒貼福字。這種作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來抵消“福去”,用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二、福字倒貼的第二種情況

第二種情況:在屋內的櫃子上。櫃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裏、屋裏和櫃子裏。

 

 三、福字倒貼的第三種情況

還有下面機種情況下需要將福字倒貼:

1、如果一年中家中有人不幸亡故、或者其他災難出現,比如:失火、車禍等,希望轉運的朋友可以將福字倒貼;

2、舊社會為了討口彩故意將福字倒貼,具體情形是這樣的:

家中有才認識字的小兒,家人就故意將福字倒貼,喚過小兒問:咱們家福字帖得對不對?小兒說出“福倒(到)了”的話,可得糖果一顆;如小兒不幸說錯,大人將從口袋裏掏出預先準備好的草紙,將小兒嘴巴擦上一擦。寓意:剛才那句話不是嘴講的,不算!而且,事後立刻將“福”字正回來。

 

 

四、大門上的福字,必須正貼

除了上述說的情況外,不是所有福字都要倒著貼,尤其是大門上。

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必須是正貼。

 

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故應正貼。

 

特別提醒:

  1. 朋友們務必牢記:大門是迎福納福的地方,福字應該正貼。

  2. 貼在大門的“福”字必須正著貼,寓意開門迎福,福氣臨門的吉祥美譽,如果大門的“福”字的倒著貼話,可就把福氣倒在門外了,跑到別人家裏去了喲!大“福”字也得順著貼,這才能起到正福臨門,否則把“福”字打倒了,福氣溜著了。

  3.  不過在屋子的內貼的“福”字適合倒著貼,在家裏即使把“福”打倒了也是到在自己家裏,福氣也被關在自家屋裏,滿屋充滿了福氣!還有就是貼在馬桶、垃圾箱、衣櫃……上的小“福”字也必須倒著貼的!

你貼對了嗎?快點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送福了!

 

回應

這種以民間宗教眼觀來看“福”,您的看法呢?

基督徒怎樣看“福”?除了「施比受更有福」(徒20:35),還有上帝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b),基督徒應該樂意隨時隨處分享祝福,所以正貼“福”,倒貼“福”,上帝都祝福你和你接觸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