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不管尊重他的職位高低、身份貴賤、財富多少、能力大小,都有他存在的價值、意義和作用,都是不容忽視的!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可能很容易去尊重上司,看重那些名門望族,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卻往往會忽視身邊那些平凡的人,比如那些打掃衛生的清潔工、服務員、雜工…,覺得他們地位卑下、衣著簡陋、面容污濁,根本就懶得拿正眼瞧他們,更不用說去尊重他們了;甚至覺得和他們打招呼、說話簡直都有失身份。但是有一天,抱持這種心態的人,很可能要為這種「勢利行為」付出代價的。

 

有一位在某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女士,某一天因故帶著孩子到辦公室去;這個孩子一進公司大廳,因為不適應空氣而一直過敏流鼻涕,她就拿出紙巾給他擦鼻涕,並隨手將擦完鼻涕的紙巾丟在乾淨的地上。這時,一位在旁邊看似是打掃衛生的老人走過來,把紙巾撿起放進了垃圾桶,什麼也沒有說。

 

沒一會兒,女士又把一張用過的紙丟在地上,老人還是靜靜地把它撿起來放進垃圾桶裏;女士又給孩子擦了一次,然後再把紙巾丟在地上,老人依然沒有說什麼,只是把它再次撿起並放進垃圾桶裏面。

 

這位女士鄙夷地瞥了一眼旁邊的老人,借機教育起自己的孩子:「如果你不努力學習的話,長大後找不到工作,就會像那個人一樣,要幹這些骯髒的活,被人瞧不起!」

 

老人這時候走了過來,說:「這裏是XX公司,只有公司職員才可以進來,請問您是怎麼進來的?」

 

女士很自豪地說:「我就是公司行銷部的經理!」

 

老人聽了,拿出手機撥了一個號碼,隨後從樓上辦公樓裏下來一位中年人,老人對他說:「我建議你重新考慮一下行銷部經理的人選是否合適。」

 

中年人尊敬地回答:「好的,我會慎重考慮您的建議。」原來,那下來的中年人是這公司的總經理,而那位看似「清潔工」的老人,是公司長年旅居國外,剛回國不久的總裁!

 

最後,老人蹲下來,微笑著對小孩說:「孩子,人不光要懂得好好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