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蘇格拉底涉水過河,一不小心,掉進了一個深坑裡;他不會游泳,只好在水中拼命掙扎,一邊大喊著:「救命啊!」這時,有一個人正在河邊釣魚。他聽到蘇格拉底的求救聲,不但沒有去救他,反而收起魚竿,起身走掉了。

 

還好這時候,蘇格拉底的學生及時趕到,才把老師從河裡救了起來。回去後,大家趕緊幫蘇格拉底把濕衣服換掉,全部的人都在罵那個見死不救的釣魚人,認為他心地實在太壞了。

 

不久,蘇格拉底和他的學生在河邊散步的時候,聽到有人掉到水裡的呼救聲,就飛步跑了過去,用一根長竹竿把那人救了上來。那人被救上來後,大家才發現竟是之前那個見死不救的釣魚人。蘇格拉底的學生很後悔,生氣的說:「早知道落水的人是他,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會救他的!」

 

蘇格拉底為落水人換掉濕衣服,平靜的說:「不,我們要救他,這正是我們和他的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