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島市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座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由於與韓國的天氣以及環境相似,因此最近十年來青島成了最大的韓國人定居點。

http://www.ct.org.tw/本文取自基督論壇報 

青島的韓國人很多,我這次得以能拜訪青島,就是因為韓國朋友的邀請。這位韓國宣教士談起自己到青島已經十多年了,表示自己愈來愈喜歡這個與韓國天氣、環境相似的城市。他介紹青島讓我認識這個美麗的城市,也認識讓他離鄉背景的福音事工。

 

美麗的濱海城市

青島是山東省最大城市,地處太平洋黃海西岸,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青島市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座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

 

由於星羅棋布的山崗低丘散佈於青島市區內,因此樓宇建築依地形而建。市內紅瓦屋頂錯落有致,連同蜿蜒起伏的街道和蔥綠的樹木,構成青島市區獨特的地理景觀。

 

若是盛夏時間,到涼爽的海邊吹吹風、避避暑,「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風光使青島成為夏季賞海好去處,美麗的海濱風情是永遠都難忘的景色。同時多種建築風格,也讓你感受到浪漫的異國風情。

 

青島近十年韓國人移民多

當朋友開車從濟青高速下來,無意中看見遠處建築群中有個中韓小商品批發城。到了朋友停車帶我們吃飯的地方,放眼望去,滿街道都是蝌蚪文字招牌的韓國餐館,門面雖然都小,但密密麻麻很多間。

 

去五四廣場路過城陽區,朋友介紹說:「最近十年來青島成了最大的韓國人定居點;特別是這個小區,很多韓國人居住,也有很多的韓國料理店、韓國商店。」

 

朋友接著又說:「很多韓國人在青島都買了房子,也有不少韓國人週末選擇來青島度假;除了青島與漢城來往的機票很便宜,中國的消費情況和生活很吸引韓國人。」或許因為如此,他已經在青島居住十多年了,普通話還是沒有進步,可能是來來往往的韓國友人多,回到家也是和妻子、兒女講韓文的關係。

 

友人開車帶著我們逛街,每個地方他都很熟悉;偶爾還會下車和當地居民打招呼,說起普通話倒還可以溝通;但是由於我認識他已經廿多年了,目前的程度和以前還是沒有兩樣。

 

朋友早期在韓國教會擔任傳道,經人介紹一群中國去的工人到他的教會聚會。這群中國工人在韓國的工廠上班,放假的時候沒有地方可去,因此他們就被介紹到到我的韓國友人當時的教會。

 

韓國宣教士深愛中國靈魂

朋友雖是韓國人,曾在台灣就讀神學院,他學習說中文,親切接待這群民工,把教會當作聚集、聊天的地方,並且教導他們學習說韓語、做韓國料理,也品嚐民工所做的中國菜。

 

他就這樣在韓國帶領了一群民工信耶穌,當時他的教會也因此來了不少中國人;這群人工作一段時間就要回中國了,特別是年輕女孩到了適婚年齡,家人就逼著她們回家結婚。那麼,當他們回到中國後是否還能保持基督信仰呢?韓國教會看見這種情況,憂心後續的跟進,於是差派這位會說中文的傳道前來中國,讓他能夠持續地跟進這些民工。

 

這就是他到青島的原因,持續在這些民工當中培訓、傳福音、建立教會,跟隨著這些中國人回中國。雖然他還是保持著濃濃的韓國味,但是他深愛中國人靈魂的心,卻讓真正身為中國人的我佩服不已。

 

在異鄉聽聞福音的寶貴

朋友帶我看完青島的街市,就開車往鄉下拜訪開工廠的會友。一對他在韓國時帶領信主的夫妻,回到中國後從雇工變成老闆了,夫妻開了成工廠。不知道怎樣的機會,工廠有一群雲南的民工。

 

我因為剛從雲南回來,訝異竟在青島看到雲南來的人,彷彿看到鄉親一樣的親切,問到「怎會到這麼遠來工作?想家嗎?」看見女孩眼眶紅了,趕快轉移話題,不敢往下問了。

 

由於晚上不加班,他們邀請我留下來用餐,與他們談談信仰經歷,他們很渴慕真理。臨別之際,有個女孩一定要送我親手縫製的裙子(少數民族服飾);他們的真情,讓我如同異鄉遇親人般,萬分感動。

 

懇求上帝保護看顧這些遠離家鄉、初入大都會的遊子們,能夠有機會認識基督真理,不要在世界裡迷失腳步,要緊緊跟隨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