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發生在一九五四年的歲末,那時,傑克只有十二歲;他是一個勤勞懂事的孩子,上學之餘,還給附近的鄰居送報紙,以賺取他所需要的零用錢。

在他送報的客戶中,有一位慈祥善良的老夫人,現在傑克已經記不起她的姓名了,但她曾經給他上的一堂有價值的人生課,他依然記憶猶新;傑克從來都沒忘記過這件事,他希望有一天能把它傳授給別人,讓他們也從中得到教益。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傑克和一個小朋友躲在那位老夫人家的後院裡,朝她的房頂上扔石頭;他們饒有興味地注視著石頭像子彈一樣飛出去,又像彗星一樣從天而降,併發出很響的聲音。

他們覺得這樣玩很開心、很有趣!傑克又拾起一枚石頭,也許因為那塊石頭太滑了,當他擲出去的時候,一不小心,石頭偏了方向,一下子飛到老夫人後廊的一面窗戶上;當他們聽到玻璃破碎的聲音時,就像兔子一樣從後院逃走了。

 

那天晚上,傑克一夜都沒睡著,一想到老夫人家的玻璃就很害怕,他擔心會被她抓住;可是很多天過去了,一點動靜都沒有,他確信已經沒事了,但內心的犯罪感卻與日俱增。他每天給老夫人送報紙的時候,老夫人仍然微笑著和他打招呼,而傑克卻覺得很不自在。

傑克決定把送報紙的錢攢下來,給老夫人修理窗戶!三個星期後,他已經攢下七美元,他計算過,這些錢應該足夠了;他寫了一張便條,把錢和便條一起放在一個信封裡,他向老夫人解釋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說出了自己的歉意,希望能得到她的諒解。

傑克一直等到天黑才小心翼翼地來到老夫人家,把信封投到她家門口的信箱裡;這時,他的靈魂感到一種贖罪後的解脫,重新覺得自己能夠正視老夫人的眼睛了。

第二天,他又去給老夫人送報紙,這次傑克坦然地對她說了一聲「您好,夫人!」她看起來很高興,說了「謝謝」之後,就遞給傑克一樣東西;她說:「這是我給你的禮物。」原來是一袋餅乾。

吃了很多塊餅乾之後,傑克突然發現袋子裡有一個信封,他小心將信封打開,發現裡面裝了七美元紙鈔和一張彩色信箋;信箋上大大地寫著一行字:「誠實的孩子,我為你感到驕傲。」

做了錯事是遺憾的,如果做了錯事還加以掩蓋,還挖空心思躲避譴責,那麼這就是更大的遺憾了。人們願意諒解一個做了錯事的人,但決不會原諒一個掩飾錯誤的人;因為做錯事可能是無意的,但迴避譴責一定是有意的!敢於懺悔和認錯的人,是永遠值得尊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