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窩小兔子長大了要各自出去「闖蕩」;在離家前,兔媽媽苦口婆心地說:「千萬記得,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把窩邊的草吃掉。」

其中一隻兔子在山坡上安家了!為了安全考慮,它在三個地方設計了出口,也把母親的囑咐一直放在心上;外出吃草時,牠總是跑到離洞口很遠的地方去。

整個秋天,沒有遇到任何危險。冬天來了,西北風呼呼刮過,兔子外出覓食時被寒風逼的打了個冷顫,想到外面的寒冷,它不禁有了退意: 「我只吃一丁點兒洞口的草,一旦天氣晴朗,我就到遠地方覓食。」牠為自己開脫;但一吃起來卻停不住,肚子吃得滾圓滾圓的。

幾天過去了,大雪一直紛紛揚揚,兔子也繼續在洞口吃草填肚子,但它另外換了一個洞口;它為自己開脫說:「我的洞口多達三個,並且每個洞口都青草繁茂,在天氣不好的時候,每個洞口輪流吃一點草根本算不了什麼。」

從此,一遇到不好的天氣,牠就在洞口吃草,並為自己發現這種便捷的方式而高興。

一天夜裡,沉睡中的兔子直覺到某種不祥之感而突然醒過來,它睜眼四處看,發現一隻碩大的狼霸道地堵在它的洞口,用狼爪正試圖挖開洞口;牠趕忙找別的出口,卻悲哀地發現,另兩個洞口已經被岩石死死堵住了。

看到即將入腹的美食,狼得意地說:「從你第一次動了窩邊草後,我推測這裡必然有兔子,但一般說來狡兔有三窟,沒確定另外兩個洞口的方位,所以一直不敢下手,終於等到了今天……,哈哈哈!」這時,兔子記起了母親的叮囑,後悔得直掉眼淚。

理財之道就是這樣,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口袋裡到底有多少,可以怎麼運用,絕對不要聽信一些「穩賺不賠」的誘惑,或是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而花乾了自己的家底,從而導致血本無歸;家底是你的根本,負債的小黑洞會把你吞噬,讓你永無出頭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