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政治家因犯了一些錯誤而受到批評,記者們不斷揭他瘡疤,使他非常氣惱,於是就開車到鄉下去看一位摯友,他是一個農夫。

政治家說:「我該怎麼辦?我實在盡力了,沒有人比我更盡力為民造福,但是看看他們如何批評我!」老農夫根本聽不清楚他的訴苦,因為獵狗正在屋外對月狂吠;農夫叱喝那隻狗,但它依然叫個不停。

於是農夫對政治家說:「你知道如何應付那些不公平的批評嗎?方法就是,先聽聽這隻狗的吠叫,看見月亮,再想想那些向你狂吠的人,他們啃你腳跟、他們批評你,但是吠者自吠,明者自明。」

有一句阿拉伯名言:「人們不會去搖貧瘠的樹木,只有那些掛滿纍纍果實的,才會用石子去打他。」一個人到了有人來「糟蹋」的時候,那就表示已經有了一點成就,代表今日已非昔時,甚至已威脅到他人的發展機會,所以才會成為成為箭靶。

大哲學家安提斯特納斯也曾說:「做偉大事業的人,常會有人在後背說他壞話,尤其是首屈一指的人更甚之。」的確,一個對別人沒有任何威脅性的人,沒有人會去理會他;相反的,當一個人的發展對周遭的同儕開始造成威脅時,就會有人開始挑剔他。

記得有一位老師曾經對我說過這麼一番話:「當你受人尊崇、受人讚揚的時候,先不要驕傲自滿,因為在另一個地方,同時也有人在批評你;相反,當別人在奚落你的時候,也不要感到難過,因為在另一個地方,同時也有人在褒揚你﹗」

別人的批評是極為可貴的,可以顯示出你正位於什麼地位;一個對別人的謾罵能夠一笑置之的人,適合做領袖。(本文摘自何權峰著「哈哈笑過苦日子」)

 

 

李順長的文章:贏家的風範

暗夜,對詩人來說,是靈感的泉源。他所看見的是,寧靜如何洗滌白晝的喧嘩;所聽見的是,

夜鶯的歌聲,如何為它添加浪漫的氣氛;所聞到的是,夜來香瀰漫醉人的芳香。暗夜,對衛兵來說,卻是咒詛。他所看見的是,別人酣睡,自己罰站的酷刑;所聽見的是,狼嗥為它增添的恐怖;所嗅到的是,敵人狙擊手偷襲的硝煙味。

我們皆可從積極或消極的角度來看萬事萬物。太陽,可以看它是煦日,吻活了每一株新綠,也可以視它為烈日,曬死了沙漠殘留的生機。錯誤,可以看它是成長的催化劑,也可以視它為失敗的催命符。

 

悲觀者與樂觀者

一個人如果選擇從消極面看待萬事萬物,有充沛的證據能得此結論:這人將會是輸家。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以撒(Isaac B. Singer)說:「如果你不斷地說,事情會糟糕,你有很大的機會成為預言家。」消極的思想和態度,蘊涵著一種自我成全的威力。

賓州大學行為科學教授史馬丁 (Martin Seligman),在所著的《樂觀性》(Learned Optimism)這本書裡,將幾十年來研究沮喪和絕望感的結果,整理成冊。他指出樂觀者常將不愉快的事件歸諸外在因素。比如:「考試那天我患了感冒」;「彎道擋了我的視線」;「鋼琴的音沒調準。」

悲觀者的眼光,相反地,常批判自己,而導致沮喪絕望。他們少為成功高興,多為失敗憂鬱。

他們相信自己是使事情變得一團糟的罪魁禍首。他們責怪自己的短處:「我怎麼這樣笨。」「沒有一件事我做得好。我沒希望了。」

 

樂觀與表現‧樂觀與健康

史馬丁研究出一系列樂觀度性向問卷,測驗人如何解釋各種情況成功或失敗的原因,以計算其樂觀度的傾向。

一九八零年美國參加漢城奧運的游泳國手,都接受這項測驗。游泳教練決定做一項實驗,在每一位選手練習賽的成績上加了幾秒,再告訴他們成績,之後要他們休息一下再試。結果悲觀者的速度竟然慢了兩秒,因為他們相信壞消息。樂觀者則仍然維持正確的速度,少數人才(包括畢昂迪 Matt Biondi)反倒游得更快。

畢昂迪被看好在漢城奧運上可奪取六面金牌。但他的第一項泳賽卻連一面獎牌的邊都沒摸著。

許多人暗自替他著急:「這麼嚴重的打擊,恐怕會震垮他的士氣,波及下五場比賽。」他的教練卻對他信心十足,知道畢昂迪是個絕頂樂觀者,他在逆境中只會游得更快。果然,畢昂迪勇奪接下來的五面金牌。

樂觀,會給你較大的機會成為贏家。悲觀,則會埋沒你的潛能,降低你成功的機率,甚至會惡化一個人的身體健康。賓州大學曾追蹤一百廿位患過一次心臟病的男士。過了八年,有百分之八十的悲觀者死於第二次心臟病復發,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的樂觀者死於第二次心臟病復發。

 

積極的視觀

操練樂觀的人生態度吧!它帶給你勇氣來面對人生逆境;增強你身體的免疫系統,維護你的自尊;加添你力量來實現夢想;建立你健康的自我形像;整合你的潛能;推動你往高度自我期許的方向邁進。

操練樂觀的人生態度吧!一個人是樂觀或悲觀,主要取決於他對萬事萬物的視觀 (perception)。他怎麼看待萬事,就產生怎樣的情緒,而他的情緒決定了他是樂觀或悲觀者。調制我們的內心,往樂觀方向轉移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鍛鍊積極的視觀:

軟弱─是學會體恤別人的基礎。(林後11:29)

失敗─是邁向將來成功的踏腳石。

疾病─是人生樂曲中美麗的休止符。

苦難─是熬鍊美麗品德的展研所。(5:3-4)

創傷─是經歷屬天醫治的通行證。(6:1)?

困難─是驅迫人倚靠神的催化劑。

逆境─是啟動內在潛能的激素。

貧窮─是引發追求屬靈豐富的動力。(6:20)?

挫折─是培養謙卑這品格的溫室。

失戀─是教導感情成熟的歷程。

同是暗夜,詩人和衛兵因為觀點不同,感受和態度就有差異。同樣是困難,贏家把它看作是雕塑堅強人格的機緣,而迎向祝福。輸家把它看作是成功的路障,因此意氣消沉。

 

優質化的人生

如果你選擇從負面事物中看見正面意義,這習慣會導引你成為贏家。它能使你的身體優質化,你的人格優美化,你的成績優異化。

身體的優質化、人格的優美化、成績的優異化,是一種外在的果實,它必須依靠積極的視觀,這內在的態度來支持與營建。積極視觀這棵樹的最佳沃土,是美善的信仰。基督徒美善的信仰,活化了積極視觀的細胞,積極的視觀產生正面的生活態度,正面的態度創造了優質化的果實。

 

信念的威力

你若堅信下列七項信念,意識上相信它,記憶裡背誦它,潛意識裡擁抱它,行動上實踐它,情感上愛慕它。不出三個月,你會經驗到優質化、優美化、優秀化的果效。

1. 我是按神形像被造,尊貴之神的兒女(1:26)

2. 我是獨一無二的。(139:13-16)

3. 我的罪已蒙基督耶穌寶血洗淨。(約壹1:9)

4. 我知道天父垂聽我的懇求。( 86:6)

5. 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林前12:4-6)

6. 我相信困難是上帝化裝的祝福。(林後1:5)

7. 我相信靠著神的恩典,我能成功。(3:20)

信念如何推動我們的意識、人格、視觀、態度,邁向美善,至今依然是個奧祕,言語難以闡明其運作原理。然而這又何妨,已有億萬基督徒實證了這七個簡單信念的成全威力。

且讓這七個信念來優質化你的身體、優美化你的人格、優異化你的成績吧。相信它、背誦它、實踐它。你就能積極化你的視觀、美善化你的態度。

積極的思想和態度,蘊含一種自我成全的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