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內基曾經說過:「你只要對別人真感興趣,在兩個月之內,你所得到的朋友就比一個要別人對他感興趣的人在兩年之內所交的朋友還要多。」為這段話,卡內基說了許多有趣的例子。

 

他說美國總統提奧多*羅斯福非常受到歡迎,甚至連他的僕人都喜歡他;也正是因為這一點,羅斯福的黑人男僕詹姆斯*亞默斯還寫了一本有關於他的書,取名為「提奧多*羅斯福,他僕人的英雄」。在那本書中,亞默斯說出以下這個富有啟發性的事件:

 

「有一次,我太太問總統關於一隻鴿鳥的事。她從沒有見過鶉鳥,於是總統對我太太詳細地描述一番;沒多久之後,我們小屋的電話鈴響了,我太太拿起電話,原來是總統本人。

 

他說,他打電話來是要告訴她,她窗口外面正好有一隻鶉鳥,又說如果她往外看的話,可能看得到。他時常做出像這類的小事。每次他經過我們的小屋,即使他看不到我們,我們也會聽到他輕聲叫出:『嗚,嗚,嗚,安妮!』或『嗚,嗚,嗚,詹姆斯!』這是他經過時一種友善的招呼方式。僕人怎能不喜歡一個像他這樣的人?任何人怎能不喜歡他?」

 

羅斯福下台以後,一天到白宮去拜訪,碰巧塔虎脫總統和他太太不在,這時候,他心裡真誠喜歡身份卑微的人的情形全表現出來了;因為他向所有白宮舊僕人打招呼,都叫出名字來,甚至廚房的小妹也不例外。

 

「提奧多*羅斯福,他僕人的英雄」這本書中寫道:「當他見到廚房的歐巴桑亞麗絲時,就問她是否還烘製玉米麵包,亞麗絲回答他,她有時會為僕人烘製一些,但是樓上的人都不吃。『他們的口味太差了!』羅斯福有些不平地說,『等我見到總統的時候,我會這樣告訴他。』亞麗絲端出一塊玉米麵包給他,他一面走到辦公室去,一面吃,同時在經過園丁和工人的身旁時,還跟他們打招呼......。」

 

「他對待每一個人,都和他以前一樣!白宮的工作人員彼此低語討論這件事,而其中一位艾克胡福眼中含著淚說:『這是將近兩年來我們唯一有過的快樂日子;我們中的任何人,都不願意把這個日子跟一張百元大鈔交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