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公司,準備從內部選拔一個部門的新主管,費了一番工夫以後,總算挑出兩位候選者,並且發給他們幾個問題,請他們週末準備一下。第一個問題是:「你的優點是甚麼?」第二個問題是:「你對手的優點是甚麼?」第三個問題是:「你的缺點是甚麼?」 第四個問題是:「你對手的缺點是甚麼?」

 

週一上班的時候,總經理把他們倆人各別叫進辦公室去面談;結束面談以後,總經理打電話給董事長,說他準備讓甲君擔任新主管。

 

董事長問:「為什麼?」

 

總經理說:「因為乙君在談論對手優點的時候,刻意避開了最大的優點,只說些一般的優點;甲君卻把對手最好的一面通通說出來,而且還提到怎麼善用這人的優點。」 

 

董事長說:「只是因為這樣嗎?」 

 

總經理答:「當然不只是這樣!在談論自己缺點的時候,乙君輕描淡寫,光挑些不重要的來說;但是談論對手缺點的時候,他不但火力全開,還說得咬牙切齒。」 

 

董事長說:「喔!原來如此。那麼你選擇讓甲君出任是正確的。」

 

一個懂得珍賞對手的人,本身也值得他人的珍賞;特別當這個對手不論現在和將來,都會是你的戰友時。不但是在工作團隊中,就是在家庭中、學校裡,這個原則都是適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