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 

http://www.krtnews.com.tw/

 

老韓(化名)用耶穌的話:「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形容自己的宣教生涯。這個懷抱著向中國人傳福音異象的韓國人,為何用十七年的時間預備自己進入宣教禾場,卻在中國服事十七年後重返台灣-這個他開始牧會的基地呢?

 

預備十七年進入宣教禾場
他從信主開始就懷抱著向中國人傳福音的異象,所以大學時選讀中文系;畢業不久就偕同新婚妻子來台灣,先在國語日報學習中文一年,然後到道生神學院讀書三年,並在板橋教會牧會三年。


為了向中國人傳福音,老韓從高中開始預備自己成為宣教士,他學習中文、體驗文化,把台灣當作學習的第一站。在台灣七年後,他忘不了起初的呼召。因沒在韓國神學院讀書,沒牧養韓國教會的經驗,為了申請被機構差派,他帶著妻子和三個孩子回韓國開拓教會,向大陸留學生傳福音並牧養他們。


老韓笑著形容自己說:「我前後預備自己十七年才踏進中國大陸的領土。」他是個執著的人,目標設定絕不更改。因著基督的愛,雖身為韓國人,卻有顆愛中國的心,為了宣教他擺上的不僅是自己,還有整個家庭。


當韓太太被問道:「老韓的宣教異象也是妳的異象嗎?」她用比喻說:「有個勇敢的年輕人,跳進有鱷魚的河裡拼命地向前游,終於游到對岸,接受眾人祝賀他成為酋長的女婿,但他卻東張西望想找那個推他掉進河的人!」


她接著說:「我就是那個年輕人,只能拼命地向前游,因為我必須要活下去。」她面對沒有固定薪水、沒有存款與房產的老公,在台灣讀神學時,家庭經濟條件不好,接著三個孩子陸續在台灣出生。她經常揹著最小的孩子,一手抱著老二,一手提著採買的青菜,還回頭叮嚀老大趕快跟上來。


這些困難不但沒有打垮他們的信心,反而越挫越勇,在他們身上看見上帝豐富的恩典。老韓說:「上帝透過愛主的弟兄姊妹支持,讓我們生活上沒有缺乏,現在孩子長大分散在三個國家,他們學習到如何在困難中仰望上帝,每次都經歷了奇妙恩典,現在他們也願意奉獻自己為神所用。」

中國宣教十七年
老韓與一般宣教士不太一樣,進中國前,他就決定沒有自己的選擇,上帝帶領他們到哪裡,就在哪裡落地生根,所以十七年來,他居住在相同的地方沒有搬過家。他曾轉換各樣的身分:學生、老師、老闆、眷屬等,但他知道自己是外國人,難免會被注意,於是乾脆大方地曝光,不刻意遮掩自己的言行。


韓太太在韓國牧養教會時,為了到中國宣教能成為朝鮮語系的老師,就在照顧家人和牧會的同時,還回到研究所修教育學位。因此,在中國,她是大學生尊敬的老師,也是教會中年輕孩子的媽媽,照顧他們的生活需要和感情問題;主日聚會時她也講道,所以她是牧師也是師母。


她說:「我虧欠自己的孩子,沒經過他們同意,孩子就成為宣教士的子女,因此他們埋怨我。為了親子關係的和好,我不斷以禱告和用同理心去理解他們,並向他們道歉。」她謙虛地說:「我什麼都不會,因為我必須要生活,上帝就增添我所需的恩賜。有時身體累了、心靈軟弱,甚至有連筷子都無法拿起來的時候;但想到那些需要我的人,我就向上帝禱告,上帝就加添給我力量使我站起來。」


離開中國禾場的時候到了,他們知道自己的身分,遲早這一天會來到,早把教會進行的事工交棒給門徒;但是工作可以交棒,感情卻割捨不掉。弟兄姊妹的餞別宴請,很多中國人與他們牽手向前走的畫面讓她很感動,她不停地落淚,也不住地感恩;大家齊心往天國方向前進,這就是上帝給他們的特別異象。

上帝帶領回台牧會
老韓離開台灣已經二十多年了,除了一九九九年探望接棒的神學生,他們不想影響會友,因此沒有再回這個教會;僅常為教會禱告,偶爾信件聯絡。


一四年五月得知無法獲得回中國的簽證,原本接受印尼教會邀請,要前往向穆斯林群體宣教,經過多次禱告尋求,上帝讓他們回台灣拜訪多年前的宣教夥伴,也順道拜訪板橋教會。沒有想到看到教會事工停滯不前,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教會沒有牧者帶領,面對弟兄姊妹熱忱地邀請,他們決定重返台灣,再來牧養板橋教會。


在公園裡,老韓看見中風的會友正在曬太陽,他不光是打招呼,還伸手拉起他的手按摩,教導他要多多做復健運動。他傳福音的方式,「不只用言語,也用生活行為影響周邊的人。」老韓年底才回台牧會,短短時間,板橋教會不再一樣,從會堂環境變得乾淨整潔,到每天清晨禱告聲吵醒鄰居;他期待復興中國教會,台灣仍然是開始的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