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刊登於近期國度復興報    圖/吳宜學提供

 

江幸慧姊妹自稱:「我是一個陽光而正面思想的人,熱情待人、熱心助人,此生精彩已經了無遺憾。」正如她自己形容:雖住在安寧病房,是癌末病人,即便身體會疲累、疼痛;還是保持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讓來訪者能與她如沐春風的話家常。

 

她說:「信主後,我知道上帝很愛我,我很感謝上帝。現在,我完成了所有心願,也知道死後要去的地方比這裡更美好;如果上帝沒有特別其他安排,我願意隨時跟祂走。」她勇敢面對死亡,全然順服信靠上帝的生命態度,令人深深感動。

 

從事社會服務榮譽獲獎

 

從民國101年江幸慧正式退休後,投入水資源環境教育志工服務,並在市立圖書館及國小講故事,從此,她有《飯糰奶奶》的稱呼,她曾夢想著編輯出版《飯糰奶奶說故事》童書專輯。她的志工服務不但深受孩子喜愛,也結交了不少忘年好友。

 

江幸慧從事社福工作多年,大學畢業後到台中縣政府社會科駐大里鄉社會工作員開始,她負責低收入戶家庭、獨居老人關懷服務,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推動兒少、婦女福利及防治家庭暴力與性侵害工作,共有廿八年。

 

這期間,她建立兒少驗傷、身心發展評估、精神疾病及藥酒癮父母親職能力鑑定等制度,更創下多項「全國第一」紀錄。2008年辦理「性侵被害人一站式服務」,2002年設置駐法院家暴事件服務處,提供受暴者法律諮詢與協助,並促成2007年《家暴防治法》修法。

 

形容她「把全部生命都奉獻給保護兒少工作」,一點也不誇大。八月份,她因長期投入救助受虐兒少和防家暴的婦女關懷,獲得「衛生福利專業獎」三等獎章時,她和家人都深受安慰,且以為無比的榮耀。

 

江幸慧從社會局退休,接著投入紅十字會社會工作處服務,當時,她雖然略感身體不舒服,還是參與中國四川大地震、莫拉克風災等第一線參與救災。直到確診罹患卵巢癌,才不得不退下畢生摯愛的社福工作崗位;之後,她陸續動過兩次大手術,接受化療已兩年多。

 

她是個堅毅個性的女性,即便身體狀況不好,只要體力許可,她會去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或翡翠水庫,擔任環境生態教育導覽員,甚至在動第二次手術的前半個月,硬吃止痛藥,仍去參與志工服務。「那是她的興趣吧!」她的夫婿姚長春心疼地說:「以前她常受邀推動社福工作,一年有超過上百場的演講;她習慣讓生活中充滿光與熱,是活潑熱情的人。」

 

她的部屬林秋君姊妹,得知長官罹癌之後,就與丈夫吳宜學弟兄同心為她的信主和病得醫治禱告,常常探訪關懷並向她述說許多病得醫治的見證。江幸慧渴慕地傾聽,也接受他們送的禱告手冊,每天認真地為自己禱告。

 

決定受洗坦然面對死亡

 

江幸慧的家庭美滿,與夫婿姚長春結婚三十年,育有兩個兒子。今年四月,她進行第二次開刀時,得知手術及化療效果都不理想,她決定「不占用醫療資源」-不再接受積極治療;她的家人雖感到不捨,但她卻豁達地告訴大家:「我這一生都在為別人的幸福努力,就讓我任性這一次吧!」

 

因為這個決定,夫婿姚長春不忍面對與愛妻生離死別。姚長春想起,他在陪伴他的老長官程禹伯伯臨終的過程中,對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會聯合二村教會史弘揚牧師有深刻的印象;於是在程媽媽(邵苓老師)的安排下,史牧師在台大醫院病房中為江幸慧施洗。

 

史牧師形容對她的印象:「幸慧姊妹雖然因為身體因素,來教會聚會沒有幾次,但接受施洗前的基要信仰問答,她清楚表達知道所信的是誰,同時,她清楚將來死後要去的地方,所以,坦然無懼地面對自己的疾病。」

 

吳宜學、林秋君夫婦傳福音給她,帶領她學習禱告,得知她雖然患病,仍主動到住家附近的台北靈糧堂上慕道班,為她能主動追求真理感到訝異,並為她決定接受洗禮,讓上帝「點油作記號」歡喜萬分。一次探訪之後,吳宜學握著姚長春的手說:「你們夫妻如此相愛,如果將來她在上帝那裡找不到你,怎麼辦呢?我盼望你們可以在永恆裡相聚。」

 

姚長春尊重愛妻的決定,積極鼓勵她接受洗禮。但是提到自己的信仰,他說:「現在我最首要的是陪伴幸慧,還無法專心追求基督真理;再過幾年我從職場完全退下來,我一定會和妻子一起進教會,夫妻同心同行,享受基督信仰的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