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每一種文化都有自己的豐收儀式,也有分享或丟棄的方式;以感恩節傳統為例,它是根源於美洲原住民幫助英國清教徒生存下來,教他們為大地的豐饒表示感謝。長久以來,美洲許多傳統民族都認為,秋天是最適合表示慷慨精神的季節,因而選在此時為生命中的富足表達感恩與謝意;有些人會送東西給他人,把自己珍視的物品送給別人,或是把平日很少用的東西送給更需要的人,以此當成感恩的表達。

 

太平洋西北地區有些原民文化會在冬日舉行慶典,稱為「冬季贈禮節」,可以贈送有形的東西,像是食物或裝飾品;也可以贈送無形之物,例如歌曲或舞蹈。這些行為都是慷慨的表現,也是在培養慷慨精神!世上許多島嶼民族都有每日儀式,讚美歌、禱告…,感謝大海賜予豐富禮物,感謝土地賜予糧食,也感謝彼此。

 

就如同這些太平洋西北地區的原民在冬日送走不再需要或已經達成目的的東西,樹木也在此時落下枝上最後的樹葉。中國有句老話說:「每天送走或扔掉二十七樣東西,連續九天,你的人生就會改變!」放手的練習是在教我們不依戀;在丟棄或清空的過程中,生命開始慢慢騰出空間,容納新的可能、機會與祝福。

 

本文摘自安哲莉.亞立恩(Angeles Arrien)著「12個月的感恩練習:時時活在感恩中,讓生命開啟一扇門,迎接源源不絕的美好體驗與幸福!」(Living in Gratitude:Mastering the Art of Giving Thanks Every Day, A Month-by-Month Gu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