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krtnews.com.tw/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已成為「社團法人台灣家庭更新協會」(以下稱為「家新」)全職同工的馬榮隆說:「家庭是上帝創造的最基本單位,婚姻是上帝賜給人最美的禮物;現今世代少有享受這禮物,反而在婚姻中傷心人很多。」

 

尚未滿五十歲的馬榮隆,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電腦工程師已經二十年,他的妻子匡惠萍在醫院院牧部工作也將近十年,夫婦在今年向醫院辭職,轉換跑道成為「家新」全職同工。

 

順服上帝的呼召

匡惠萍十年前自中華信義神學院畢業,早就有全職事奉的呼召;這次呼召臨到,她只有擔心一個晚上,上帝的平安就奇妙的充滿,心裡便很喜樂。匡惠萍順服上帝的呼召,馬榮隆卻理性地求多方的印證,因為自認能力、資格不夠。「家庭婚姻輔導不是我的專業,這個決定不僅要轉換不同領域,還要放下我們在嘉基累積多年的年資,全部歸零地重新出發,走一條信心的道路。」但回顧他們夫婦參與「家新」的心路歷程,他說:「順服就是蒙福」。

 

九十五年時在嘉基院牧部工作的匡惠萍邀請馬榮隆參加《恩愛夫婦營》,他的第一個回應是:「我們的婚姻有問題嗎?」站在男性特質和華人文化來看,把自己的婚姻問題敞開檢視,是件丟臉和恐懼的事情,但因為妻子在醫院關懷員工婚姻家庭的工作,他勉為其難的答應參加,沒有想到這現在成為他們夫婦同心服事的方向。

馬榮隆和匡惠萍來自相異性極大的原生家庭,夫妻相處時有衝突,夫妻間常有說不明白、講不清楚的狀況發生。例如:從小在父母爭吵和打架中長大的匡惠萍,渴望全家人能常常快樂旅遊,因為這是她小時候內心沒有被滿足的期待;理性踏實的馬榮隆卻覺得加上三個孩子,還須請假、扣薪、汽車油錢、旅費等開銷,他認為全家旅遊的事情等寒暑假再說吧。

沒想到匡惠萍不顧丈夫的反對,帶著三個年幼孩子,從嘉義遊玩到台北淡水,她的壯舉不但嚇壞接待她的家庭,也讓感覺妻子離家出走似的馬榮隆驚慌。

在《恩愛夫婦營》課程中,他們才明白:「在原生家庭中沒有被滿足的部分,進到婚姻親密關係時,會加倍地向對方索討。」經過輔導老師的幫忙,原來有技巧、方法可以彼此饒恕、改善深藏的問題,重建家庭婚姻關係。當他們互相了解對方的原生家庭和內心渴望後,彼此的溝通和互動就更有默契了。馬榮隆說:「如果沒有深入去處理這些問題,累積隱藏久了,會成為親密關係的攔阻。」

 

親密關係解決衝突

馬榮隆夫婦從九十五年參加營會後,陸續接受種子師資訓練、成為志工老師,現在獨當一面承接推廣、招生、教導、跟進等事工,他充滿感恩地說:「當初投入完全是因為惠萍的期待,如今看到每對夫婦關係改變,悔改、信主、受洗、生命重新連結於上帝,我心中就充滿喜樂。」他接著說:「我沒有想到上帝會以經文『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六十一1)呼召我。」

 

他說:「耶穌在世上的工作是『使人和睦』,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耶穌在世上所做的,使人與神、與自己,以及與別人和睦;所有的和睦,都要先與上帝連結、合一。」馬榮隆形容自己好像耶穌進耶路撒冷城所使用的小驢駒,上帝透過他的靈修禱告、敬拜、讚美,不斷感動他認罪悔改,他常被聖靈感動,也勇敢回應上帝的呼召說「YesI Do.

 

馬榮隆知道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他常自問:「你了解神的呼召是什麼嗎?」他有趣的形容:「好像是為主爭戰的戰士,不斷地展現自己的傷口,用來安慰、幫助人。我有這樣深的傷口沒有喪命,癒合後的傷疤是榮耀的印證,讓人從我的傷疤得到醫治。這服事是誇我們的軟弱,使別人得剛強。」

 

他也分享從邱清泰會長夫婦的榜樣中得到很大的幫助,余竹君夫人罹患腦瘤十多年後,雙眼逐漸失明,行動不方便,卻仍然願意付代價,和邱會長雙雙到台灣來教導婚姻課程,她完全委身家庭婚姻事工的榜樣,讓他大得激勵。

 

後來他看聖經馬可福音十五章,耶穌背著十字架到各各他,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背著耶穌的十字架。上帝讓他知道自己是背著十字架來跟隨耶穌,雖然不是一條易路,但要跟隨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