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復興報633期

 

 九月十五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服務學習研討會」,有別於傳統的研討會,用輕鬆的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主辦單位聖道兒少福利基金會期盼透過「服務」,讓孩子們找到舞台,讓鄰舍因他愛的行動,感受到基督的愛;並經過「學習」,更讓孩子在真實的場域中得到裝備、訓練、發揮恩賜,並被成全。


 研討會首先邀請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教授分享《服務學習簡介》,潘主任說:「服務學習不是目的,而是方法,我是從大學教育的角度來思考,怎樣鼓勵大學生走出課本、走出校園,進行社會關懷的服務學習。」


 潘主任引導大家反思大學教育,他說:「台灣有哪個大學教育出來的學生對社會有高度的敏感度?願意走出來關懷社會呢?」他舉例時提到某大學有世界各地的服務學習場域,願意提供給大學生服務學習,但是我們願意把這些優秀的年輕人拱手讓給其他宗教團體嗎?


 接著他提出問題讓在場的參與者思考「高等教育的新趨勢是否連結公共服務的學術呢?現在具備有探索力、知識力與行動力的大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他說明,服務學習是種經驗教學法,需要預備、行動、反思、慶賀、評量與傳承的完整過程。最後,他用史懷哲的話「當有一天我離開這裡時,這裡比我來的時候更美麗,因為我愛過了。」作為結束。


 和平長老教會曾昭瑞牧師引用聖經約翰福音四章7節和路加福音十五章9節,分享《聖經中的服務與福音》的教會經驗,他說:「我們通常以為傳福音給別人,就是要服務別人;但是耶穌讓我們看見,當他分享福音時,也接受對方的服務。」他提出和平學習服務隊的要素有七點:福音教師、教會青少年參與、與當地學校合作、成立服務性社團、暑假共出服務隊、與機構合作分工、出隊教會的配合。他提醒大家:「從福音隊進到學習服務隊,團隊合作取代單打獨鬥,全員投入操作、參與,沒有旁觀者。教他們怎麼做、做給他們看、讓他們練習、讓他們示範、研討改進方法、放手讓他們去做。這是非基督徒的門訓工作,重點不單在教學,更在於建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