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保羅已看出在萬變的社會裡,有永恆不變的事實。人的文化在變,人的社會在變,人每時刻都在變。但有從來不改變的事實。什麼事實?人類罪惡的問題。

保羅信裡要講一個最重要的主題—「上帝的福音」,正是罪人所需要的「福音」。人生在世,到底需要知道什麼?到底最大的需要是什麼?其實你真正最大的需要是耶穌基督,但是你從來不感覺需要。沒有耶穌基督,照樣生活。你就這樣一直過生活,直到有天離開世界才發現追求的都是暫時的,但你靈魂的永生、滅亡卻是永恆的。我們盼望得到身外之物,卻把裡面的靈魂丟失。這是人類最大的悲劇!

保羅清楚知道羅馬城需要什麼。羅馬城是罪大惡極的城市,是人吃人的城市。保羅說:「我要把上帝的福音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保羅胸有成竹可以給羅馬城所沒有的。當你看見人的物質成就,同時也是人心靈敗壞、道德淪喪、人格喪失,遠遠離開神的時候。

《羅馬書》告訴我們人類不變的罪性事實,也告訴我們每個時代、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及每個人都需要福音。如果人沒有犯罪,人性可以用教育改善,人就不需要福音。但正因為罪是一個不改變的事實,所以福音是人永遠需要的真理。

 

為什麼《羅馬書》的信息很重要呢?

為什麼《羅馬書》裡面的福音,是每一個時代所需要的呢?因為保羅已經看出了在萬變的人和社會裡面,有永恆不變的的事實。人的文化在改變,人的社會在改變,人的建築,人的風俗習慣都在改變,而且每一個人每一個時刻都在改變。你從剛才進這個禮堂,到你出去的這一段時間你也改變了。

 

你至少有些觀念的改變,領受神的話給你的刺激所產生的改變,至少你聽到多一些知識,你感到人生更有意義而有改變。但有一些從來不改變的事實。什麼事實呢?人罪惡的問題,誰能解決?法院到底是不是對付罪惡的呢?法官的判決是不是審判罪惡呢?法院判人入監服刑,是不是解除罪惡呢?

 

羅馬帝國的法律系統是這樣嚴謹的,羅馬的法官法院是很著名的,但是這些法官處理罪人的時候,他本身是不是沒有罪呢?如果他自己是有罪的,他憑著什麼資格去處理罪人的問題呢?所以這個是基本沒有改變的事實。「人性是有罪的,每一個人都是罪人。」這個問題不是羅馬帝國所能解決的,誰能解決呢?神能解決。神的寶座有計劃,神的旨意裡面有犧牲,神的靈有光照,神的兒子裡面有救贖罪惡的大能。

 

所以羅馬城需要什麼呢?你在把一些黃金放進去使他更富有嗎?羅馬城太富有了。你再加一點軍隊使他更強盛嗎?羅馬的軍隊太強盛了。羅馬的別墅羅馬的公共浴池所用的材料是你不能想像的,連現在最偉大的王宮也不一定能比得上。這個大城還需要什麼呢?但是保羅說「我要把上帝的福音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這句話什麼意思呢?使徒保羅胸有成竹,他可以給的是羅馬城什麼所沒有的。

 

保羅對羅馬城胸有成竹,因為他知道「羅馬城啊,無論你多驕傲,多榮耀,多富貴,多有權勢,你是罪人,你是有罪的城市」所以這個信息是強的不得了的。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一直把罪挖出來,挖到第三章二十三節的時候,講了一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你說保羅是帶來絕望嗎?帶來公義的審判同指責嗎?不是的。六章二十三節他突然說「在基督裡面,因為神的恩典,有永生,雖然罪的工價乃是死,在基督裡面,給我們的是永生。」(編按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所以保羅清楚知道羅馬城需要什麼。羅馬城不但是罪大惡極的城市,羅馬城是人吃人的城市。許多從各國戰敗,被帶回來的俘虜,他們的命運已經定了,終身不甘願也不得不勉強地屬於買他的主人。他們的命賣掉做人家奴隸的時候,賣多少錢也不是他們拿的,是別人拿去的。這些人的一生已經暗淡無光,前途非常淒慘。但保羅要把基督釋放人的福音傳給羅馬城的人,一方面指責罪惡,一方面把神的公義顯明出來。

 

神的公義不像法院裡面所講的義,在羅馬帝國的法院裡面所講的「公」講的「義」不過是一種理性東西,紙上所寫的文章而已。如果羅馬帝國有公義的話,為什麼羅馬巡撫彼拉多清楚查出耶穌沒有罪,要把他交到猶太人釘十字架?彼拉多在歷史上的存在,證明兩個最可怕的矛盾一個就是彼拉多清楚知道耶穌是沒有罪的,但是他不能執行公義他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他就叫人把水帶到他面前來,公眾用水洗他的手,就認為自己可以逃脫這個責任。「你們自己辦他吧,你們要把他釘十字架,就把他釘十字架吧」他代表誰?他代表最講法律最講公義的羅馬帝國這個矛盾就顯出來了無能!所以「彼拉多」這三個字一定要在「使徒信經」裡寫出來。

 

彼拉多的存在,證明羅馬帝國有兩個嚴重的矛盾。第一,羅馬法律所傳的公義根本是矛盾的,虛假的,是空洞的這是實際存在的一個矛盾。第二,彼拉多在審判耶穌的事情上,彰顯希臘追求真理是絕對不可能達到的羅馬承繼希臘的哲學智慧,幾百年討論真理的問題,到耶穌基督說「我就是真理我生來作王,特要為真理作見證。」彼拉多回答「真理是什麼?」他不要真正答案,他不過要發問題。他沒有等耶穌說真理是什麼,他就走了。彼拉多回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有真理嗎?你還敢講你作真理的見證嗎?如果有真理,猶太人怎麼把你帶到這裡來叫我殺你呢?猶太人不是講他們領受上帝的啟示,知道上帝的律法嗎?怎麼把你這樣好的人帶來這裡,讓我定你的罪?我是不相信有真理的,你這麼講真理我就當作耳邊風了。我查不出你的罪你不該死。但我不相信有真理,你去死吧

 

今天的政治不是這樣嗎?從聖經記載人犯罪,直到今天人的政治是不是這樣?人的社會是不是這樣?人的法律是不是這樣?我做頭的時候這就是我的真理,你做頭的時候這就是你的真理。彼拉多把耶穌處死於聖地,基督把保羅帶回羅馬城來講公義。保羅在羅馬書裡面講義!義!義!義!義!正是羅馬帝國最需要的。為什麼呢?因為羅馬帝國講公義講太多了,講最多公義的卻是最踐踏公義的。法官應當是為法律爭戰的人,但是法官也是最懂得怎樣走法律空洞去犯法的人。

 

我們要先有一個很大的視野,看見這羅馬書的背景

不是當時羅馬城多少建築多少人口,而是整個羅馬文化的精髓裡,犯了什麼癌症在裡面。為什麼需要福音來糾正它呢?為什麼需要福音來光照它呢?為什麼需要福音來醫治它呢?因為羅馬城就是全世界人的成就,離開神的墮落的一個寫照。Roman empire is the mirror of the human fall before god.你看見人間榮耀的時候,那些物質成就的時候,也就是心靈敗壞的時候,道德淪喪的時候,人格喪失的時候,遠遠離開神的時候。羅馬書告訴我們,人類這永遠不變的罪性的事實,也告訴我們每一個歷史時代,每一個朝代,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人都需要福音。如果人沒有犯罪,人性可以用教育改善,人格可以從哲學裡面提高的話,那麼人不需要福音。但是事實不是如此,因為罪是一個永不改變的事實,所以福音是人永遠不可不需要的一個真理。

(選錄自唐崇榮牧師羅馬書講經大會信息,吉隆坡;未經講員過目)

 

保羅事奉的心智常常比他的腳步跑更遠。

這個人是有遠見,有偉大的心智,來做更多已經做過的工作的一個使徒。保羅就在主後五十幾年的時候寫了這本書,寫這本書以後大概十一年,最後他就在羅馬被殺,砍頭而死,所以羅馬書應該是在主後五十六到五十七年所寫的。當他寫這本書的時候,他沒有到過羅馬,但他數次表達盼望快快在那個大城市裡面把福音傳出去。

 

為什麼一定要在羅馬城傳福音呢?是不是保羅不盼望做一個鄉下的傳道人,他要做一個帝國首都傳過道的人才心滿意足嘛?不是的。保羅在這本書裡面清楚知道,他說他虧欠任何一種的人。他也清楚的知道,羅馬城的需要比別的地方更大。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個特別大的城市,成為那個國家無論是經濟、政治或者其他文化藝術的代表。這些因素潛在的可以推動整個國家、整個時代、整個文化,認識耶穌基督應當怎麼樣。所以保羅在各處傳道的時候,他心裡沒有忘記,他應當也把福音傳給在羅馬城的人。

 

羅馬競技場

羅馬城的情形,從各方面人文的進步來說,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還有許多許多文化上的成就,在政治上是全世界最有權柄的城市。但是在罪惡方面,羅馬城像其他的大城,是全世界最墮落的城市。這個城市裡面有許多最大的政府的官邸,裡面有最多玩弄政治權柄的手段。羅馬城市有最多最高的法院,裡面是最踐踏公義,最踐踏玩弄法律的地方。羅馬城是最奢華宴樂,物質文明豐豐富富的地方,羅馬城也是最勇敢犯罪,與野蠻人沒有什麼分別的城市。羅馬城的鬥獸場裡面,把有神形象樣式的人跟野獸放在一起,讓他們廝殺,讓他們決鬥。這些人死的時候,許多人會鼓掌歡呼,表示他所不喜歡的人已經給野獸吞吃了。在一方面光明燦爛,另外一方面人性的陰暗沉淪,道德的淪喪也是不可言喻的。這些事不但發生在普通的老百姓裡面,甚至在王宮裡面更是如此。歷史記載,羅馬城的凱撒,是帝國最有權柄的人,有的是曾經自己殺自己母親的。有一些是隨便把人家的妻子硬硬的強過來,還有歷史記載,卡裡·古拉(Caligula37 -41),這個邪惡的皇帝,有一些男人同女子結婚以前,女人的第一晚上要送到他的房間裡去。這些不像人,只像畜生的政治家,他們到底需要不需要福音?

 

羅馬帝國消滅征服了希臘土地的時候,就是羅馬人的頭腦被希臘的思想所征服的同一個時候。從此以後藉著羅馬帝國的擴張,希臘的文明就變得在世界各地被接受了。但是當一個人接受了思想上的、心理上的、哲學上的這些重大發現以後,是不是等於他們的心靈、他們的道德、他們的人性也已經被改善了呢?事實不是如此。

 

希臘雖然文明高尚,但是他們自己的倫理是沒有絕對的標準。

比如說,柏拉圖(Plato,前427-347)他認為年少的時候,少年階段的生命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所以他的理想國裡面,他認為男人應當37歲才結婚,什麼原因呢?因為這以前許多的少男少女,根本不懂得人生是什麼?所以那個時候結婚太早了,不成熟很危險。人的少年是沒有意義的,那麼結婚的時候應該娶一個十八到二十歲的女孩子。所以柏拉圖相信男女結婚應該相差差不多一、二十歲。你問他為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到五、六十歲的時候,男人的性欲同女人的性欲配合比較可以長久。換句話說,他就是說男的不容易老,女的容易老。所以你不要娶和你同年齡或者比你大的人,這個是柏拉圖講的。這種文化就是當時最有哲學頭腦的文化帶下來的。

 

但柏拉圖要怎麼解決一個少男從他發育以後,到三十七歲性的需要的問題?這一、二十年的時間,這些男人一定是嫖妓,社會的道德一定是敗壞的,而嫖妓的時候一定有一些女人供奉他們,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以世界最高的文化,如果沒有神的道,還是把人帶到很可怕墮落的邊緣。

 

亞里斯多德寫了一些關於「理想的人」這些哲學,後來就影響了整個羅馬帝國的人生觀。比如說,「人可以驕傲嗎?」亞里斯多德說:「不可以。」「人可以自卑嗎?」「不可以。」兩邊都不可以。那麼怎麼辦呢?他說在狂傲與自卑中,要有自尊,又尊敬別人。在太過無理的浪費與太過吝嗇從不幫助人中,你要懂得該用的錢要好好用,不該用的一塊都不隨便用。他整個人生觀理想的最高峰,就好像中國孔子所講的「中庸之道」那樣。

 

「到底哪一種人是理想人格的化身?」

結果羅馬人找到希臘詩人荷馬(Homeros,古希臘盲詩人)所寫的《奧德賽》的主人公,奧德修斯(Odysseus),英文名的尤利西斯。他是「智慧、公義、勇敢、節制」的代表,是希臘羅馬社會的理想人格。這也是為什麼你看見保羅在書信裡講「公義、節制、智慧」。這樣的羅馬城,還需要什麼?需要福音。需要什麼福音?神的福音。

 

如果我們在地上辛辛苦苦做人,幾十年活在世上,死了就完了,那麼做人有什麼意思?如果死了就完了,做好人與做壞人有什麼分別?如果死了就完了,做總統做飯桶不是一樣嗎?如果死了就完了,那我們還有什麼盼望呢?但感謝上帝!上帝所應許的福音,就是「永生」。「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永遠長存」(約壹2:17)。

 

使徒保羅

保羅是不是福音派的呢?是!保羅一生最重要的任務是傳福音嗎?是!保羅自己這樣宣稱嗎?是!你怎麼知道呢?在羅馬書開頭,保羅自稱:「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特派傳神的福音。」在其他書信裡,保羅說:「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無論我所做的是什麼事,都是為福音的緣故,要叫別人與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保羅一生最大的人生目的就是把福音傳開,把福音的奧秘解明,把福音的大能彰顯出來,藉著福音結果子,使別人透過福音認識他所信的主。

 

(編錄自唐崇榮牧師吉隆坡羅馬書講經大會文字紀錄,未經講員過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