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

  • 國度復興報6502015-01-12

 

 

有人問莊証評說:「你這麼年輕,為何會自願到偏鄉的坪林教會來牧會呢?」他說:「我小時候所在的教會也像坪林教會,地處偏僻的彰化鄉下,傳道人常因一些因素,很快的就離開,幸好教會一直有新傳道人來,沒有關門。我在那樣的環境中長大,也深受委身在鄉村傳福音者的幫助,所以我自願來這裡。」

坪林區雖四面環山、風景秀麗、綠意盎然,是好山好水的好所在。這裡曾是全台灣沒有教會的地區之一,雖然坪林地區福音工作歷史悠久,但教會成立後,卻有接近一半時間是關閉的。此外,坪林是個社群結構緊密的地區,當地務農種茶的人多,他們的信仰以傳統民間宗教為主。坪林當地雖有好幾戶的信徒,但多半搬遷外地,也因為教會沒牧者常關門,他們選擇到別處聚會。

根據數年前台澎金馬地區教會數資料,坪林區有六千人口,卻和台南縣龍岐鄉一樣沒有基督教會,只有一間關門的福音中心。一群有心的基督徒,二○○八年開始在坪林國中校長室成立查經小組,並在聖誕節期舉行佈道會,大家不放棄持續地為坪林禱告。

 

在偏鄉教會領受恩典

感謝上帝,聖靈大大動工,帶領當時在中和教會服事的莊証評,前來「十方茶舍」商談福音拓展事工,他對該地的福音荒涼情況感到於心不忍,經過禱告尋求,於二○一一年三月,志願受聘到當地擔任駐堂牧師;他年輕、有熱情、有創意,且有策略的福音佈道,使得坪林的五好:風景、空氣、水質、茶葉和人情,加上耶穌的福音,讓這裡成為最好的福音沃土。

莊証評說:「小時候我父親作生意失敗,因受不了打擊而精神分裂,全家人從繁華的城市搬到偏僻的鄉下。我在學校常被同學排擠和嘲笑,因為有個瘋子的父親。幸好當地有教會,接納、關心、幫助我和家人,所以我是在偏鄉領受上帝豐盛恩典長大的孩子。」

「坪林與我小時候居住的鄉村很像,因為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傳道人因為孩子教育、父母照顧等問題,往往很快離開教會,教會雖常有新傳道人來,卻因不穩定,教會常關著大門。」他一邊說自己的故事,一邊指揮跑進跑出「課輔班」的學生,要求他們把握時間先吃晚餐,之後就要上課。他指著吃飯的孩子們說:「我的童年在教會領受神豐盛的愛,教會是我感覺安全的地方,也是神給我的避難所。現在我做的就是把過去神透過別人做在我身上的,同樣付出給有需要的人。」

 

播撒夢想種子在坪林

經過莊証評努力耕耘及同工的協助下,短短幾年已有美好成果。其中最為當地人稱道的就是目前約有四十名學生的「課輔班」,不但有某基金會的經費補助,並與台大城鄉所張教授合作,有八位台大學生支援師資,再加上原本的四位老師,如今老師、學生比例為13

莊牧師說:「我認為教育改善生活,信仰改變生命,為了讓孩子拓展眼界且更有學習力,期望藉著《夢想種子訪美營》行程埋下盼望種子,改變他們的生活與生命;我盼望除了使孩子教育提升外,亦希望孩子透過參加營會,離開本地到美國住入寄養的基督化家庭,認識基督信仰。」

「去年八月教會就有七個青年參加,連同坪林高中的學生、老師共有十七名,願神祝福這群孩子,在營會中將夢想種子埋下,成為未來自主學習的養份,此外,也在此營會中將福音種子撒下,讓孩子們感受到基督的愛。這次行程包括參訪華盛頓大學、微軟公司、波音公司、星巴克、著名地標、參與美國西雅圖証道堂的教會夏令營...等等。」他的用心不僅感動企業捐款、教會及基金會補助,更讓原本是末段班的孩子,對未來充滿夢想,不僅孩子的學業進步、行為改變,也讓當地居民對教會更加肯定。

莊証評大學畢業後在專利事務所上班,因為工作認真、態度誠懇、業績看好,被當作分所所長培訓。有次,母親急病暈倒送至急診室,照顧時才突發現母親滿頭白髮,病後不久的過年一起吃飯時,母親又再提起一直以來對他的期待,就是「獻上活祭成為傳道人」。莊証評因著小時候經歷神的愛,加上母親生病且年老的影響,神透過這些因素再次呼召他,於是他決定報考神學院,並向神求一個印證「一次就考上」。

 

回應上帝呼召祝福坪林

但他因工作忙碌,開始準備考試時,時間已剩不多,但放榜結果是他果真考上。達到目標之後,他考慮,是否要離開當時的工作,捨棄優渥的收入與舒適的生活?後來他遵守與神的約定,回應神的呼召,在台南接受神學訓練,在南北各大小不同的教會實習,最後他選擇到坪林來。

經過他四年的用心經營,教會主日穩定下來了。他感慨地說:「如果說坪林是硬土,那神就讓我們看見祂的大能,從無到有,甚至豐盛。瞭解坪林歷史的人,我相信會感動滿滿,因我自己也感動滿滿。」面對許多人訝異坪林教會的復興而來請教策略,他總是如此回答說:「我們沒有做聖經以外的事。」在聖經中,主耶穌基督作最多的事情是醫病、趕鬼、傳福音;他謙虛地表示自己也一樣,從社區生活需要著手,照顧「課輔班」孩子身心靈的需要且牧養、關顧會友。

特別一提的是,在有限的經費下,為了顧及「課輔班」的孩子的營養,於是親自採買食材,雖然在新店的食材比較便宜,但他選擇在坪林市場購買,「為了讓坪林人有賺錢機會。」他微笑說:「這也是向當地人傳福音的機會。」

因為莊証評全然擺上,許多人也受感動來一起同工;如今坪林教會的福音工作,不僅從舉辦「課輔班」幫助學子們功課進步開始,也舉辦司琴人員培訓、投入校園事工、關心社區家庭及獨居老人,令看見的人感覺這真是個充滿神的愛與夢想的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