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台北下著大雨,我和家人去逛東區的百貨公司;搭手扶梯時,看到一位年約五歲的小女孩和她的父親正打算上樓,可是,小女孩非常害怕,始終裹足不前,這使得原本站在他們後面的我,反而超前了。

上樓時,我特地回頭看了這對父女一眼,以為父親會抱起女兒上電梯;可是,這位父親卻牽起女兒的手,在電扶梯前輕聲數了三秒,和她一起跨出了第一步,隨著電扶梯緩緩往上,小女孩也露出開心的表情。

看到這一幕,我的心裡有很深的感觸……在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其實是不缺乏勇氣的,就算遇到令人害怕的打針也是嚎啕大哭就過去了;在學騎腳踏車的時候,明明心裡感到畏懼,可是跌倒幾次之後,還是努力地爬起來。但當我們逐漸開始社會化後,卻失去了面對困難的勇氣。

勇氣之所以可貴,是因為人們願意挺身而出,做忠於自己的事,而且有膽量承受隨之而來的代價。當我們面對困難和考驗時,拿出勇氣來抗衡,才有反敗為勝的可能;等到戰勝的次數多了,戰鬥力也會跟著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