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ž作者:李雀美牧師

曾經謎語的題目集中,看過如此謎題--「水裡來火裡去猜一物」、「水裡來火裡去猜一人物」,兩個答案是粽子和消防隊員。

竹葉包的粽子,內含各色各樣的美味;但經過精心預備的粽料,只包在竹葉上並不能飄香,只有浸入烈火滾燙的熱水中,經幾小時的熬煮才能飄出萬家香。

貴格會海山教會的執事長李東原,因所經營的呷七碗食品公司,所生產的油飯和粽子,每年所用的糯米是台灣最大量,所以人稱他為「台灣阿糯」。

 

上帝特別的揀選

據說李東原和太太吳怡慧是隔壁鄰居,對吳怡慧他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直到他當兵退役回家,突然發現鄰家小妹很標緻。然吳怡慧開出要信一貫道,才肯交往的條件。

李東原為搏得美女的歡心,跟著到一貫道的佛堂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再怎麼辛苦的跪拜,他都甘之如飴;因為不只贏得女友歡心,也贏得篤信一貫道的吳媽媽的笑臉。

然而,有一天吳怡慧不再和他去佛堂,卻說一起去教堂,弄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李東原不敢多說什麼;心想電影上不是常看見教會的婚禮嗎?教會的婚禮令人羡慕,若有一天和她能有教會婚禮也不錯。

於是李東原默默地跟著去,不敢問為什麼,免得吹了就麻煩。原來,吳怡慧有一位名叫吳玉串的姑姑,她是美國貴格會宣教師來台灣宣教,第一次行施洗禮時的女信徒。

和家人在一貫道尋道,虔誠叩首拜佛的吳玉串,是位很有智慧婦女;而吳怡慧因父母經商忙碌,所以和姑姑感情很好。一貫道的終極是要「得道」,當吳玉串有機會聽宣教師的福音,即明白曉悟得「耶穌的」道,才是有路可走且有確據的「真」道,所以她剛強壯膽不怕家族的反對,改信耶穌火熱愛主。

吳玉串疼愛姪女,帶吳怡慧到教會去,所以她也要求李東原到教會來,以後因吳怡慧的受洗,而兩人很幸福地得到基督婚禮的祝福。

 

北上台北的打拼

婚後一段時日,兩人決定到台北打拼。李東原和妻子胼手胝足同心創業,據說吳怡慧曾忙到切菜時,連手指頭都切進去,直到見了紅血才發現;有一日業績突破糯米一百斤時,兩人的慶功宴是到夜市去。

忙碌的吳怡慧從來不曾離開上帝,總是想辦法邀請先生一起到教會禮拜;然而李東原只答應兩禮拜到教會一次,所以吳慧怡很靈巧地引領丈夫說:

「一個禮拜陪我去教會,另一個禮拜陪我去外面走走……。」

「去哪裡走?去哪裡玩?」李東原追問。

「當然是去教會走走,去教會玩啊!」愛妻的李東原只好跟著去;據說,李東原在教會打鼾十二年。吳怡慧覺得很不好意思,牧師卻安慰她說:

「沒關係,他的鼾聲雖大,但他的靈卻是安安靜靜的;神是個靈,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安靜的靈會吸收神的道。在教會打鼾總比在世界玩樂好……。」

以賽亞書5813~14--「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這對夫妻謹守上帝的話,上帝也照著自己所說的話祝福他們。

呷七碗米糕因吃七碗免費而聲名大噪,又從店面營業擴大為工廠經營;產品也由米糕不斷增多,有油飯、粽子、米粉、碗粿、牧草雞、年菜、雞腿飯、炒麵、三角飯團、彌月蛋糕……,進而進軍生機飲食;再由租廠房經營,變為自有廠房,後又得到買地擴大建廠的奇妙恩典。

 

水裡來與火裡去

詩篇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呷七碗食品公司是上帝建造的、是上帝看守的。

有一次,工廠的附近失火了,眼見風勢猛烈,直向呷七碗的方向快速燒來;聽到失火趕到現場的李東原,兩腳發軟幾乎站立不住,因為廠內有好幾桶瓦斯桶,簡直是像是火場裡的幾顆大炸彈,若不幸遭到延燒勢必爆炸,將造成無法估計的傷亡損失。

十萬火急中只有禱告,當大家禱告後睜開眼睛,上帝以神蹟保守呷七碗工廠;感謝消防員及時在鄰房開出一條防火間隔切斷火路,攔阻火勢的延燒,並且風勢也轉向轉弱,慶幸的是,他的廠房沒遭拆打的惡運而保持完好。

李東原虛驚一場,經歷了又真又活的神,垂聽禱告的神蹟,如約伯記1925--「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十多年前納莉颱風,水淹大台北地區,一夜的豪雨中,索幸廠長李基誠盡責連夜照護,以沙包堵水又預備發電機;才免去工廠泡水及食材退冰腐臭的損失。

一夜醒來,當很多廠商遭遇慘不忍睹的損失時,李東原靠上帝的恩典,避過納莉水災的損耗。約伯記2310--「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他真是如粽子般,水裡來火裡去,而後飄出上帝榮耀的馨香傳萬里。

今年四月,因職業檢舉人的告密,呷七碗公司面臨一場大考驗,電視各節新聞傳播全國,我們都知道世風險惡,職業檢舉人可分得罰金四成的獎金,若稍一不慎很容易落入惡者手中;但因李東原坦然面對,即時堵住新聞的後續,不像胖XX和鼎X硬拗又說謊,而遭連續播報幾天又後續不斷。事件中,李東原說:

「不要向上帝埋怨風浪有多大,而是要向風浪誇勝上帝有多大。」

雅各書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相信在上帝的手中,危機就是更上一層樓的轉機,苦難就是上帝賜福的兆頭。

端午節前夕,我想起鄭新教牧師常說的話--「東原啊!感謝神不斷賜福給你,但不要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你時,你忙得不接電話。各位弟兄姊妹啊,我是天天為李弟兄代禱,怕遇上千面人就吃不完兜著走,大家也要常為做生意的弟兄代禱。」願我們除舉起手為肢體李東原禱告,也願我們以實際行動相扶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