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文亮 2013.07.14

開學時,有個可愛的學生下課來問我:「你是怎麼樣的一個老師呢?」

我想了一下才說:「我是蚯蚓。」

「蚯蚓?」學生略驚訝道。

「是的,我是一隻拉不直的蚯蚓。」我淡淡的為多年的教學下註腳。

「為什麼呢?」學生想了一下,才問道。

「因為蚯蚓沒有骨頭,是無脊椎動物。」我淡淡的微笑道。

「什麼意思呢?」學生似乎更有趣的問道。

「沒骨頭才能長時間在學校裡,鑽上來又鑽下去,鑽下去又鑽上來…」我看著教室的地上喃喃道。

「那你在教育的園地,鬆軟土壤成沃土嘛。」學生笑道。

「不,那是副產品。真正的作用,是往深處尋找一道泉水,滋潤自己與學生。」我說明道。

「老師鑽了多少年?」學生同情的問道。

「二十多年了。剛來教書時,覺得自己理直氣壯,現在才知道自己是彎曲的蚯蚓,祗能慢慢的爬。」我輕嘆道。

「在地下有找到泉水嗎?」學生追問道。

「我搞不太清楚,教育的底功效不是我能判斷。不過我是在學期一到,又輕鬆地往下鑽。」我輕聲細語的說道。

「為什麼輕鬆呢?是不是同一門課教了多次,熟練就輕鬆。」學生的反應很直接。

「我愈來愈體會教育是需要信心的工作,成事不是在己。」說來。

「那成為一隻拉不直的蚯蚓,鑽土找泉水之外,尚有何樂趣?」學生倒關心起老師。

「有,蚯蚓夜裡,自地下望著要鑽過的洞口,上面彷彿一片漆黑,卻常望見星星在親吻地面的洞口處。」我喜悅的說道。

 

 

 

http://www.fhl.net/main/hippo/hippo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