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

 

 

 

擔任戒毒和監獄志工23年的莊麗馨,協助過上千名毒癮者戒毒,幫助無數位受刑人和家屬,還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照顧。她熱心在台東各監獄傳福音,贏得每個受刑人愛戴和尊敬,尊稱她為「曾媽媽」。

 

台東受刑人的曾媽媽

 

到台東拜訪老朋友,她介紹另類的特產:「台東縣境內共有六個監獄,外加三個矯正機關,還有一個戒毒村,六千多名受刑人,數量為全台之冠,也算是台東的特產。」並介紹莊麗馨給我認識,她是所有台東受刑人都認識的「曾媽媽」。

 

我請教今年已七十多歲的曾媽媽,何時開始這福音工作?她表示約在1989年底,那時她經常參加婦女聯禱會,有次恰巧聽到晨曦會見證,被詩歌「迷失的羊」和一位晨曦人的見證深受感動。

 

她先感謝上帝恩典,自己的兒孫都在正常的環境成長;但那個與自己孫兒一樣十六歲的孩子,卻過著非人能忍受痛苦煎熬的日子,基於「自己得福,也要祝福別人」的信念,謹守聖經教訓「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4)投入關懷邊緣人的事工,沒有想到一晃眼已過了23年。

 

她信主和服事的歷程

 

曾媽媽說自己在十幾歲就信主,結婚後也帶領先生和五個孩子信主。她和《脫毛老鷹航空宣教入叢林》一書作者的妻子是屬靈同伴,她們常在一起彼此代禱。他們的宣教心路歷程,雖遭遇超乎想像的痛苦學習,仍願意順從耶穌的教訓「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為主擺上的榜樣深深地影響她的生命。

 

1988年曾伯伯五十七歲時,被上帝接回天家;當時她常在憂傷中,幸有台東婦女聯禱會的姊妹關心她,建議她學習禱告,從「為所關心的傳道人禱告」開始。她因此接觸到各方面的需要,開始投入晨曦會和台東監獄的關懷工作,擔任台東村晨曦會的輔導主任十五年。

 

她得過無數的獎項,也有不少的頭銜,假釋委員會委員、更生保護會輔導員、地檢處榮譽觀護人等。做了這麼多,連專職傳道人都難以做到的關懷工作,她卻謙虛地表示:「我是沒有學歷的人,連小學也沒有畢業。」但她膽大心細,凡事做到最好,造就今日非凡的經歷。

 

問她如何進行關懷事工?曾媽媽說:「我並沒有社工專長,只有用上帝的愛,去包容和接納他們。」她表示只有上帝的愛就足夠了,也因著這樣的愛,看見上帝成就大事,每年都有近百人受洗歸入神家。

 

在黑暗處顯出主明光

 

台東應該是監獄事工的重鎮,卻長期面臨資源窮乏的困境,為了凝聚基督徒合一力量,2009年十二月成立了「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曾媽媽是首任理事長,李永得傳道擔任總幹事,希望「將福音信仰傳進監獄,將罪人帶入教會。」藉由監獄傳福音,讓犯罪者悔改信主,好解決社會治安問題。

 

曾媽媽說:「只有在黑暗處才能顯出光的明亮,而監獄即是世上最黑暗的角落。」她表示,一個人在監獄裏生命改變,社會就少了一點黑暗,多了一片光明。一個人在監獄裏悔改信主,不只是一個人得救,而是救了一個家庭。

 

    曾媽媽表示,如同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穌所說「我在監裡你來看我」、「做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監獄受刑人只要能夠信主,生命必能改變;徹底解決社會治安問題,就是讓犯罪者悔改信主。她在晨曦會的關懷輔導受到台東監獄的肯定,主動邀請她到監所幫助受刑人戒毒,於是她開始進入監獄傳福音,還接待探親的受刑人家屬住在她家。

 

曾媽媽在獄中輔導成功的更生人有很多,屏東晨曦會的姚牧師、台東晨曦會的彭傳道等都是她的屬靈孩子,他們戒毒成功後,還是常回來告訴她將娶妻、生子....凡事報告,分享自己的憂愁與喜樂。其中有位曾是北部縱貫線角頭老大,十三歲加入黑幫,在監獄裡聽見福音,信主後改變了他的一生。現在經營資源回收廠,他曾公開表示「福音不僅使我得救,也讓全家得救。」並呼籲大家不要以歧視的眼光看待更生人,給更生人能進教會聚會,讓犯錯的人有更新的機會。

 

曾媽媽說:「即便是聖人,也會有他的過去,每個罪人也會有他的未來;今日我在監獄裡幫助一個壞人,明日社會將多一個幸福家庭。」她不但自己全力投入監獄工作,也期待有更多人投入監獄事工。

 

她說:「我老了,希望有人來接棒,讓更多的受刑人能接受關愛。」曾媽媽期盼:「這搶救靈魂的屬靈的戰爭,需要更多工人投入耶和華的軍隊,好讓昨日兄弟成為今日弟兄。」她呼籲大家踴躍地支持台東監獄福音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