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记者李采访

导言

岁末年终,许多公司团体将进行财务结算,今年受到不景气影响,教会和福音机构也一样;不少福音机构指出整体奉献较去年减少很多,加上一些教会也因为自己收入不足而无力为他们奉献。神感动「永约教会」作新事,为了庆祝教会建立十周年,教会主动关怀福音机构的经费不足,特别协助从事街友关怀的「恩友中心」(以下称为「恩友」)募款。

「永约教会」认同「恩友」李政隆执牧『爱很大』的理念,「贫寒救济」不是彰显人的好─悲天悯人,而是要彰显出神是爱─神的爱很大,所以特别为「恩友」募款举办『爱很大~慈善餐会』。

 

 

一连串「爱很大」济贫救寒活动,「永约教会」为庆祝十周年,也主动关怀福音机构的经费不足,特别协助「恩友」募款。今年底在餐厅举办『爱很大~慈善餐会』,餐会结束前「永约教会」洪雅蕙牧师报告,当场募得九百三十万的金额。

洪雅蕙牧师说:「街友中多有悲惨的故事,其中有人因精神疾病,无法长期固定工作,或是生病、中高年失业等;为避免他们因贫穷落入恶人手中,「恩友」有心开拓更多的点来行善济贫,李政隆执牧所做的工作,若是交给一般教会来做是做不来的,但众教会能为他们奉献,藉此与他们的「贫寒救济」工作有份。我们教会将用一年的时间为「恩友」募款,推广会友看重行善的爱心,让基督的爱更为扩大。」

专访「恩友」李政隆执牧,他表示很感谢「永约教会」的爱心,在寒冬中送暖给「恩友」。不但有指定为难以为继的「恩友诊所」奉献六百万元,还能有三百多万来解决中心今年的经费赤字,这是上帝的眷顾穷人的恩典,很感谢首次有教会主动如此尽心地为「恩友」筹募经费。

 

蒙召恩友中心执牧

「恩友中心」宗旨是「福音为主从事贫寒救济」,李政隆八年前被台湾贵格会按立为「执牧」,从海山贵格会郑新教牧师手中接下「恩友」的棒子。因当初教会看见板桥地区街友很多,这些被社会遗弃的人到教会聚会,各种因素让会友疑惧,加上当时有SARS的流行,导致教会人数骤减;因此郑新教牧师结合新埔、板城、土城、国光、重新等六间教会,在板桥成立第一间「恩友」。

李执牧说:「当初的异象是开始就要建立教会,后来会改名为恩友中心,是因教会招牌挂起来,让贫穷者有顾虑不敢进来,才改名为恩友中心。」现在很多人提到「恩友」,就会自然想到李政隆,但是他说:「我不是恩友中心的创设者,而是被台湾贵格会推选出来负责执行的人而已。」

当时他被郑新教牧师邀请,原想要完成台湾史的书之后再说,却没有想到圣灵的感动让他看到贫寒者的需要,如同看到家人身陷困境,几次上帝呼唤他「你爱我吗?」让他清楚是上帝的呼召所以不再推却,于是放下一切跟随主的脚踪行,他形容自己是全然放下产业,让自己一无所有亲身体验贫穷,才能全心全意委身服事街友和贫病者。

 

传扬主爱˙贫寒救济

被称为「台湾钱淹脚目」的宝岛,曾几何时,工作不再那么好找,失业率逐年增加,中高年龄失业成为近年来失业人口的大多数,失业率的增加也导致贫富差距扩大,产生了M型社会,造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有些人甚至因为失业或其它因素沦落成为街友,这些社会边缘人如果被黑社会利用,造成治安纷乱、人心惶恐,倘若没有人关心他们,提供他们基本所需饮食,帮助收容他们并重建生命价值观,恐怕这些边缘人将成为社会治安上的隐忧。

    「恩友」从事贫寒救济事工已有八年,有感于社会上许多贫寒者孤苦无依,成立以「福音为主、贫寒救济」为宗旨,平时事工有:供餐、收容、农村救济、九二一与八八水灾救难、免费就诊等。他们除了帮助街友,也收容老残疾、无力就业、自杀、被家暴者、无收入或低收入之单亲家庭,使他们暂时有个栖身之所。

对于中心附近的贫穷者也给予救济,目前针对南投、东港地区的贫穷家庭或独居老人,以每日两餐送便当,或运送救济物资,如米、杂粮、奶粉等到宅服务。他们秉着主耶稣牺牲奉献的精神,用行动实践神爱世人的教导。恩友中心以圣经的真理教导,帮助失志者重建生命价值观;每日提供饭食,使社会边缘人来到教会得到温饱机会,减少犯罪发生。当中已有曾经是接受帮助的街友,如今已能自立并回馈恩友事工,尽一份力量,持续帮助更多的人。

他们发现随着台湾经济恶化,失业人口增多,许多人缴不起健保费,有病得不到医治。这些贫病交迫者正是教会须关心的对象,在200912 10日,恩友中心旁边附设一间看病拿药都免费的诊所。因为台湾的健保制度,是一个强制保险制度,也就是说每个人都需要缴健保费才得以看病,如果有人因贫穷无法缴纳,他不只不能看病,而且不缴的健保费也会继续累积,成为贫穷者庞大的债务。

加上健保局为了对付无法缴交健保的贫寒者,使出杀手锏「连坐法」,若全家有一人不缴保费,就使全家锁卡都不得看病。逼使贫寒者缴费,因此更加使更多人无法看病。救助这些贫寒者,避免贫病交迫,恩友中心计划在全台23个地区开立诊所,同时在各诊所附设可巡回各乡镇的诊疗车,藉以医治散在全台各地的贫寒者。该诊所因经费来源缺乏,目前暂停运作,将来将会恢复重新服务。

 

福音文化双重使命

自己全人摆上的李政隆为何有这样的动力持续「怜悯贫穷的的工作」呢?他说:「这是『人溺己溺』的观念,如果把这些人当作自己的家人,怎么可能自己有饭吃,却让家人饿肚子呢?」虽然这个工作不是他创设的,他却将自己当作属神的战士般,自愿终身摆上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他说:「今生是暂时的,属神战士却是终身的,所以人世间没有家。」他以希伯来书十一章35~40节来解释这个观念,为神抛弃一切的人将得到天上的奬赏如「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

他说:「上帝常常拣选卑微的人,把他们从卑微之地兴起。」恩友中心的每位传道、助理传道、教会同工,都是上帝亲自感动人来甘心服事神和人的。他们除了食衣住行中心负责之外,每月仅有1200元台币的零用钱,工作繁重、时间冗长,没有上帝亲自同在无人能作。既然教会要成为贫穷人四面壁,没有壁可倚靠时,仍可倚靠的最后一面墙壁;让人从绝望中转向耶稣,传道人要首先作榜样。这就是他一开始接手「恩友」工作,就放弃自家产业的所有权,转让给异象不同的家人,自己一无所有的来服事的原因。

问到他的理想,是想将「恩友」建立为怎样的事工呢?他说:「我想建立一个能『影响底层文化』的教会,让新的基督教文化代替过去台湾乡村文化。」他举例说台湾乡村文化是庙会文化「舞龙舞狮」,他盼望改变为「舞鹰灭狮、吞龙」的基督文化习俗,用传播福音建造文化来改变台湾,不要让圣经的基督教文化成为浮萍,底层人的生命是可以被彻底翻转改变。

面对外界质疑,他在中心经费赤字两百万元之下,还要建立百间「恩友」的理想是好高鹜远,他说:「把理想放大是我们,成就一切的是神。」又说:「文化本来就应该放在福音上,福音是神的大能,是人们最后的依靠。救济贫穷不是为要彰显人的好─悲天悯人,而是要彰显出神是爱─神的爱很大,这也是我们一连串活动『爱很大』的由来。」

李政隆执牧的信心和气度是许多人没有的,他对「恩友」的『爱很大』,真的值得更多人效法随行,让社会更加安定,不再有街友出现,以避免有人因贫穷落入恶人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