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樓除了有實用和防禦外,也有美學的藝術內涵;建築更呈現了閩南人殷勤、充滿溫情的宅院人生。

2013-09-21 |基督教論壇報

 

一個已經信主的人,需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如同「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自稱為天路客的我,長期南來北往,難得停下腳步駐足。路過故鄉福建,被家人邀請遊賞土樓,讓我在其中見識到表現出閩南人殷勤、勞苦的農村生活,處處充滿溫情宅院人生。

 

兼具防禦與美感的建築

福建土樓顯現於群山擁抱、曲水繞流中,好似一處處世外桃源。土樓建築深深震撼人心,除了向人傳達一種渴望和平的象徵,也展示上帝賜給先民不畏艱難,突破困境的勇氣,以及給他們有高超智慧、精采建築的技藝。

 

1999年福建土樓被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初期有南靖、永定、華安三縣分別提出申請,後來在2008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則有初溪土樓群、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華安縣大地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及懷遠樓、和貴樓等多處。

 

土樓除了有實用和防禦功能外,也有美學的藝術內涵。有運用了方樓與圓樓的特色,由高處向下看好像是「四菜一湯」加上「筷架」。也有如五鳳樓的經典,像似布達拉宮般的壯闊與美麗。另外有形色各異的三角形、D字形、半月形與日字形等土樓,每棟建築都在土樓的世界裡爭奇鬥艷,綻放出絢麗的色彩。

初見土樓,這種特有的民居建築物,令我想起曾經有人對此生動地描述:「在佈滿梯田的山谷間,圓土牆的建築物,星星點點地散佈在群山之間;如同自天而降的黑色飛碟一樣,環形屋頂漂浮蕩漾在煙霧之中…」,真是特別難忘的美景。

 

同脈同緣的宗族建築

土樓可見於閩南龍岩、漳州地區,自西晉永嘉戰亂及唐末宋末戰亂後,「群雄爭中土,黎庶走南疆」,漢人不善征戰,一次次告別家園,舉族南遷避難,來到南方重巒疊嶂、交通閉塞的山區,安營紮寨。長期忍受顛沛流離之苦的人們,常感「恨藏之不深,恨避之不遠」,為了防範經常有盜匪與野獸出沒,獲得穩固的居所,以便長期生存下去。

 

正因為這特殊社會環境,以及同脈血緣聚集而居的型態,促使這「同脈同緣」的宗族建築,防範嚴密的大型住宅仍以方、圓土樓,一直延續發展,保留至今。

土樓有「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他們以生土、石灰、細砂拌和,以生土作為主要材料,摻上細沙、石灰、糯米飯、紅糖、竹片、木條等,經反復揉、舂、壓、夯,增加土牆的堅硬度。每夯高一定距離,就在土牆內放入杉木條、老竹片作為牆筋,起著負重力平均分散的作。樓頂覆以火燒瓦蓋,經久不損;土樓高可達四五層,供三代或四代人同樓聚居。

 

我特別走訪華安「二宜樓」,底層的外牆竟厚達2.5公尺。外牆堅固,古代槍砲武器不易轟垮。牆腳是用大卵石堆砌而成,為防止牆腳被挖開,堆砌時刻意將卵石的大頭朝內、小頭朝外,上面加上厚實的土牆,讓城牆異常地堅固。

 

天路客當在主裡得安穩

土樓的形式從方樓、圓樓到五鳳樓,防衛性逐步提升。大多數的土樓只留一個對外的大門出口。它的防禦特色是在高聳的牆上,廣設槍眼防禦敵人。一般性的槍眼外部開口都很小,而內部的開口較大,呈現倒喇叭形,便於能對外射擊侵敵。

 

從土樓的建築,讓我想到天路客在世上,如能將信主前的經驗,把土樓般堅固的營壘推翻,叫各人能得著完全的釋放,就能得著完全的自由。如同聖經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十章4-5節)

 

思想土樓防禦的概念時,也彷彿提醒自己:一個雖然信主、成為新造的人,仍然需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如同「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當在基督裡建立不易被敵人攻破的堅固所,提防仇敵魔鬼,「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章8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路客的心聲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