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這個球季剛結束,上個球季奪冠的「金州勇士」隊雖然未能創下「二連霸」,把今年的冠軍金盃拱手讓給了「克里夫蘭騎士」隊,但勇士隊在今年球季一開始的24連勝,以及整個球季73勝的紀錄,依然締造了NBA一個新的里程碑;「金州勇士」隊中最引人注目的選手,當屬連續榮獲上個球季和本球季「年度MVP」的焦點球星─27史帝芬柯瑞(Stephen Curry)。

柯瑞出身於虔誠基督徒家庭,他投籃進球後常常都會以手做出「指天」的動作,意思是「把榮耀歸給神」;在20155月拿下「年度MVP」時,他一開口就說:「首先,並且最重要的,我要感謝我的上帝、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也提到最愛的經文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3節)

 

因為基督信仰,柯瑞的父母每天早上都會帶領全家先一起靈修,然後才讓孩子們上學;他的母親建立了一所基督教學校「Christian Montessori School」並擔任校長,她的阿姨是老師,祖母則擔任學校的廚師。雖然柯瑞受到基督信仰薰陶成長,但他13歲時才真正受洗接受耶穌基督;在回想這一切時,他表示:「這是我的父母都不能代替我的重大決定。那時開始了很棒的旅程,祂是我的一切。」

 

柯瑞國中二年級時決定放棄棒球,全心全意發展籃球,當時他的目標是「不惜一切代價打上大學聯賽」;但高二時,柯瑞的身高只有168公分,體重也僅68公斤重,幾乎所有的籃球名校都對柯瑞的體型不屑一顧。最終,北卡羅萊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向他招手,並同意給予獎學金;柯瑞回憶這段過去時表示:「雖然如此,我還是相信上帝已經將籃球的天賦賜給我,而我也想要到祂為我預備的位置去。」

 

直到2008年,大二的柯瑞長高到191公分,在美國大學籃球聯賽(NCAA)賽季第一場上,得到40分幫助球隊戰勝華盛頓「剛薩加大學」(Gonzaga University;這是戴維森學院自1969年來第一次在NCAA」錦標賽上贏球;接下來連續10天內,柯瑞接連幫助球隊戰勝敵隊,因而聲名大噪。

 

大三時柯瑞轉型為控衛,摘下「得分王」美名,於是決定轉戰NBA;柯瑞在這段招聘和簽約的過程中,學會耐心等待尋求神的旨意,終於在2009NBA選秀大會上被「金州勇士隊」選中。2012年,柯瑞因為右腳踝的傷勢缺席最後28場比賽,差點斷送了職業生涯,但他從信仰中得到了盼望;柯瑞耐心復健,且更懂得自己的極限與不足,復健之後不但沒有減損運動能力,反而因為復健時的重訓,成為一個更厲害的球員。

 

20155月初,柯瑞獲得20142015年度「最有價值球員」(MVP)殊榮時表示,幫助他達到今天成就的四件事是「信仰、熱情、動力和意志」,每一次入球後舉手的動作都是為了見證主,他說:「當我拍著胸膛、手指天空的時候,這代表我向著神的心;我每一次在球場上這樣做,是為了提醒自己我是為了誰而打球的。我希望大家知道我所代表的那一位、讓我成為今天的我的那一位,因為祂是我生命的救主。」

 

另外,柯瑞在2013年接受「FCA」(Fellowship of Christian Athletes)採訪時表示:「因為有上帝,我知道在天上有為我預備的地方,而這對我來說,比世上的獎金或獎杯都重要;我的價值不只是從我穿的這件球衣而來,更是從那位住在我裡面的耶穌基督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