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的母親,溫楊梅英

 


很多曾在監所戒治的更生人認識這位有「台灣監獄之母」之稱的溫媽媽,她是被新店行道會按立差派的監獄宣教士。她不但關懷許多受刑人,還幫助其中多位成為專職傳福音的牧者。
「感謝溫媽媽第十九次來台北看守所探望我,陪伴我閱讀福音書……我有兩個媽媽,一位是生我、育我的媽媽,一位是用上帝憐憫慈愛來愛我的溫媽媽。」溫媽媽給我看小偉寄給她的母親節卡片,讓我更加明白,她在這些受到社會排擠的更生人中,受到何等的愛戴。
無悔付出教誨受刑人
溫媽媽在母親節前夕收到署名小偉的卡片,她既感動又感傷。因為她知道這是小偉這一生中親手做的最後一張母親卡。小偉因為感情問題失去理智,對心愛的女孩痛下殺手,透過溫媽媽將近三年來的探訪,他感恩地說:「謝謝溫媽媽三年來專程到台灣最高等法院陪伴我、關心我、為我禱告。」
還有一名六審被駁回的死刑犯寫信說:「溫媽媽,感謝妳專程到法院來聽我更審判決,雖然我依然被判死刑,但妳流淚跑過來呼喚我的名字。上帝好像在跟我說:『我愛你,溫媽媽、家人、牧師都愛你。』溫媽媽,妳知道嗎?看見妳的淚,聽見妳的聲音,我的心絞在一起。我一想到我的犯行,就痛悔不已,為何我犯下這個錯,造成對方家屬一生的痛苦呢?」
溫媽媽的服事不只是監獄裡,她還受託去探望受刑人的家人,盡力幫助出獄的人找工作,甚至為他們婚姻輔導,關懷他們的各樣需要,當他們是自己的兒女。她原不懂台語,但為了與受刑人拉近距離,下苦功聽卡帶練唱《上帝的心、媽媽的疼》這首歌,來表達上帝愛每一個人,包括做錯事的人。她告訴他們說:「上帝不撇下任何一人,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祂會引導我們過豐盛有意義的生活,因為耶穌來『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四32)。」
二十幾年下來她影響無數人,每天與不同受刑人談話,有時單獨一人、有時上百人。剛開始獄方提醒她千萬不要老是提耶穌,沒想到溫媽媽的課都是唱詩歌、講耶穌、傳福音,每年帶領許多人受洗,其中不乏全身刺青的重刑犯、死刑犯。不但自己被聘為監獄教誨師,也影響不少出獄的更生人獻身讀神學院,願意委身在福音戒毒、監獄關懷等事工。
當被問到:「怎麼會想到要從事監獄關懷工作呢?」她謙虛地說:「我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沒有接受過特別的訓練,二十多年去監所關懷受刑人的工作,是神對我特別的引導,其實我只是用媽媽的身分去愛他們。」她表達剛開始去監所事奉,她也和大家一樣很膽怯,因為從耶穌得到勇氣,她才能毫無畏懼的站在眾犯人面前傳福音,這個工作是神特別感動呼召她的。
從曠野禱告開始的工作
溫媽媽是印尼華僑,嫁來台灣原本想當個單純、平凡的家庭主婦,她認為只要每天相夫教子,把家裡打理的乾淨整齊就好。有天,她突然感覺喉嚨很乾,幾乎沒有唾液,晚上也無法睡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天花板到天亮,懷疑自己是否罹患癌症。當年孩子還年幼,她去參加醫治特會,聚會中被上帝的愛觸摸,心裡有極大的平安。
接著,每天清晨四、五點,被上帝喚醒要她去「曠野」禱告─到住家後面山坡地。當時天還沒有亮,其實她心中擔憂安全,因為一路上根本看不到任何人。但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語:「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路廿四38),然後是馬太福音十章29節「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當她與神如此對話,心靈立即從憂愁轉為喜樂,從此與上帝的關係更密切。後來,她熱心想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就去新店地區的「友好復健中心」擔任志工,關懷殘障朋友。
一九九一年底,香港「幸福營」潘靈卓宣教士,帶領一批在監獄信耶穌的弟兄到台灣作見證,證明福音能救人脫離毒品。溫媽媽受這位英國宣教士對中國人的負擔而感動,不停流淚,一個月後,她作了異夢,「在夢中看見一個景象:許多人在大海中掙扎,我驚嚇的喊叫,一個大浪把人沖到岸邊,我立刻衝過去將他們一個個抱起來放在沙灘上。想到自己也是從海中被耶穌拯救的人,就跪在地上把自己奉獻給神,願意伸手扶持主耶穌要拯救的人。」
一九九二年初,她在一位姊妹邀請下,展開新的服事領域,與吳勇長老的師母、中華婦女聖工團一起配搭,進入龜山監獄、土城看守所、少年觀護所等地,傳揚福音。吳勇師母鼓勵她也能到劉民和牧師創辦的「晨曦會」幫助福音戒毒工作。

716p10 5

獲第四屆金舵獎。受訪者提供


監獄關懷盼有人傳承
目前溫媽媽的時間安排滿檔,每週五天在監所當教誨師,週末到福音戒毒村或不同教會傳講福音,如同駐監牧師一般,許多人因她生命被翻轉,因此她於民國九十四年獲頒中華民國觀護協會舉辦的犯罪矯正金舵獎、九十七年獲頒法務部優良教誨志工獎等殊榮,感謝她對社會犯罪矯正的努力與貢獻。
記者跟著她實際走訪龍潭女子監獄,看到受刑人熱情與她擁抱,有人表示:「『溫媽媽』好像台語發音的『我們的媽媽』!」她們真的把溫媽媽當作自己的媽媽,『溫媽媽開口禱告充滿感情,唱歌更是用生命發出呼喚,很多受刑人是被她的歌聲所感動而信主,但她面對大家的稱讚僅謙虛地說:「我不懂旋律,只能夠無伴奏唱歌,有音樂就無法唱了。」
這次與她一同到女監舉辦生命講座的,還有許多更生過來人。當被問及她是如何面對這監所教誨師的呼召時,她表示,起初也是擔心自己無法承擔,但上帝清楚地用約書亞記一章9節鼓勵她,「只要我們願意順服,上帝必會引導。」她說,監獄關懷是幫助那些家庭功能缺欠,單純卻犯錯的人,能夠幫助他們的時間很有限,期望有更多基督徒同來關心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