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失去視力的眼睛,如今重獲光明,好像神在提醒我:「你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趙忠夫口述/李鴻志整理

我的家以前只拜祖先,我也不到廟裡亂拜,因為不知道那些神是誰,為何要拿香跟著人拜呢?我的太太信日蓮教,早晚誦經,但她不知道所念為何,一念也有十幾年了。有一天,我實在忍受不住,便告訴妻子:「如果再這樣念下去,我要跟妳分居。」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妻子念了十幾年的經,我們的關係不但沒有改善,而且小女兒因病去世,兒子也不乖,讓我不得不考慮離開這個家,或這個令人心神不寧的嘈雜信仰。

我的大女兒、女婿都信耶穌,以前曾買基督教的詩歌CD給我聽。女兒勸她母親要信主,但勸不動,就勸我說:「信主可以使家庭和樂融融,也有真正的平安。」我的鄰居以前曾帶我去教會,那次的感覺不錯,因此我考慮要去信基督教。

妻子聽了我的話之後,決定把日蓮教的偶像與圖騰都送回日蓮教總部去,供桌也請環保公司來處理。不念經一年多之後,她對我說:「女兒不是要你去信基督教嗎?不要光說,都沒有行動。」聽她一提,我便騎著腳踏車再去找,剛好在路口看到一間「非比教會」,是以前沒發現的。

那天是農曆初一,有人在教會門口接待聚會的人,我問他:「我想來教會聽牧師講道,可以嗎?」旁 邊有個 女士說:「可以啊!今天剛好是大年初一,早上十點有聚會,你可以來。」這一天我原來要回岳父家去拜年,但知道教會有聚會,就回去跟妻子說:「妳不是叫我去找教會嗎?我現在找到了,十點有聚會,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妻子說:「好。」我們就一起去教會了。

妻子已經很久沒念經了,進到教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尤其聚會前放的詩歌讓她很感動,甚至流了淚。聚會時,我很認真聽牧師講道,覺得很好。這是我們夫妻第一次踏進教會。晚上從岳父家回來後,我問妻子:「今天的聚會妳有甚麼感想?」她說:「我心裡很酸,好像被神觸摸到一樣。」從那天開始,我們每週都一起去教會聽道,沒有停過。教會每週三晚上有家庭聚會,他們知道妻子週一才休假,便把時間調到週一,讓我們夫婦可以一起參加。

那年復活節我們便一起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我跟妻子說:「從前妳信的日蓮教有階級之分,一般信眾很難靠近上層人士,但我們去教會,牧師待人那麼親切,牽著我們的手,完全沒有隔閡的感覺。牧師講的道也很容易懂,不像從前拜的,天天念的,卻不知道自己在拜什麼、念什麼。」

受洗後,我們也很少鬥嘴,感情好得像年輕時談戀愛一樣,常出雙入對去教會,而且相互尊重。我覺得既然要信,就要認真信、認真學習。遺憾的是,如今我已七十幾歲,若早一點信就好了。

未信主前,我的生活沒有任何章法,也曾吃喝嫖賭,隨心所欲,迷迷糊糊地過了幾十年。記得有一天凌晨三點半回到家,妻子說:「你回來了。」我說:「今天較早,天還沒亮。」因為生活沒有規範,所以做了許多虧心事,實在對不起家人。信耶穌後,我定意要好好學習,只要是牧師教導的,我都要努力去做。雖然年紀較大,但古人說:「一言為重,百句無用。」只要每次學到 一兩 句,日積月累都是好的。

我的左眼受傷二十年了,越來越看不清楚,用一隻眼睛讀聖經是很累的。朋友告訴我可以去辦殘障手冊,領補助費。第一次我拿醫院的證明去社會局辦理,但承辦人員說:「阿伯,這張證明不行,要大醫院開的才行。」於是 六月十六日 我再去長庚醫院檢查,醫生問我:「為何要醫院證明?」我說:「要申請殘障補助。」他說:「你拿不到補助的,因為你的眼睛還有救,要換眼角膜,我幫你安排看看。」我詢問得知進口的眼角膜需要付費,國內捐贈的則要慢慢排隊。他說:「若有機會,就通知你。」

七月十日晚上十一點多,妻子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起先以為是詐騙電話,但對方說:「某某人,明天八點以前到長庚醫院來。」隔天我到了醫院,醫生說:「怎麼你一個人來,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還要家人簽名。」原來是有人捐贈眼角膜給我,醫生要我好好珍惜使用。醫生已幫我安排好床位了,只等妻子來簽名就動刀。我想世上怎有這麼好的事,才去檢查不到一個月,就幸運地擁有眼角膜,而且開刀也十分順利。這真是神的恩典!

開完刀,還在恢復視力中,我心中盤算眼睛好了之後要做什麼?我決定要好好讀聖經,把神的話認真讀一次。不久前,我訂了一年份的《每日研經釋義》,每天按著進度讀;也買了一本《五年讀完一遍聖經筆記》,要把讀經心得寫下來。

雖然我可以跟人開玩笑說,我是「一目了然」,但用一隻眼睛看書也很辛苦。這隻失去視力的眼睛,如今重獲光明,好像神在提醒我:「你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路加福音十五章24節)神既然救了我的生命,我立志不再過以前的生活,而是要看神要我看的,要活神要我活的。

如同《奇異恩典》這首詩歌的歌詞所說:「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當我眼睛復明之後,我要認真看神的旨意。等我明白神的旨意,也行完祂的旨意後,有一天離世時,我才會死得瞑目。(刊於2015年10月中信月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