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位富貴的中年婦人到城中一個極富盛名的老中醫家裡看病。她說自己最近老是失眠,無論多麼鮮美的飯菜都沒胃口,渾身乏力,做什麼事都沒有興致,很想出家甚至結束自己……。

 

醫術精湛而且宅心仁厚的老中醫聽完婦女的敘述後,便說:「不急!我先給您把把脈如何?」婦人點頭允許。

 

把完脈,觀完舌苔,老中醫微微一笑:「您的心中有太多的苦惱事,體有虛火,但並無大礙。」

 

老中醫接著又問:「不知您心中的煩惱所來何故?」

 

婦人敬佩這老中醫,也好不容易找到可以一訴心事的人,便把心中的苦惱一股腦兒地傾吐而出。聞畢,老中醫隨意地問:「您和您先生感情如何?」

 

婦人笑著說:「感情很好,耳鬢廝磨十幾年從未紅過臉。」老中醫又問:「那您們膝下有無子女?」

 

婦人眼裡閃出光彩說:「一個小女,很聰明,也很懂事。」「家裡的布匹生意好嗎?」「很好很好,也算得上是鎮上的富有人家了……。」

 

老中醫鋪開紙墨,左邊寫著婦人苦惱之事,右邊寫著婦人快樂之事,然後把紙推到婦人面前,說:「這紙就是治病的藥方。」

 

說畢,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盆水和一顆豬苦膽;他把膽汁滴入水盆中,濃綠色的膽汁立刻在水中淡開,一會兒就不見蹤影了。

 

「膽汁入水,味則變淡,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這位太太,您剛才訴了許多苦,但都是些瑣碎之事;而您覺得快樂的事,卻是人生中相當寶貴,且遠多於那些瑣碎之苦的。所以,不是您承受了太多的苦痛,而是您不懂得善用快樂之水來沖淡苦味啊!」

 

煩惱會讓原本可以成為天才的人,浪費時間在一些瑣碎的細節上;煩惱也會讓一般凡夫俗子把許多時間和精力花在無謂的擔心上。過多無謂的煩惱只會損害我們的健康,消耗我們的精力,擾亂我們的思想,減低我們的工作效能,降低我們的生活品質。精力一旦分散了,我們便無法集中注意力在應做的事情上;思緒一但紊亂了,我們也會失去清楚思考、合理規劃的能力。

 

人生在世,不可能全無煩惱,也不可能全無快樂,我們只能希望煩惱愈少愈好,快樂愈多愈好。而消除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煩惱的時候,用希望來沖淡失望、用樂觀來稀釋悲觀、用積極來取代沮喪、用寧靜來代替煩躁;如此一來,煩惱無從生根,快樂愈來愈多,我們不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嗎?

 

做一個快樂的人其實並不難,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也頗簡單,只要記住「膽汁入水,味則變淡」的道理;把握手中已握有的幸福資源,善用已有的快樂來沖淡煩惱、善用正向思考來代替負面擔心,如此,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何處不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