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原本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小雜貨商的女兒,可是通過自己的奮鬥,她卻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的崛起引起了歐洲和世界各國的注意,並被稱為「世界第一女人」。

 

她的成功與她的父親自幼對她的諄諄教誨密不可分。柴契爾夫人的父親羅伯茨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雜貨商,女兒很小的時候,他就對她寄予厚望,希望她將來能有所作為;為此,當柴契爾夫人五歲開始上學時,父親把她送入學校,並從那時起就不再允許她說「我不會」或「太難了」之類的話。

 

她父親經常帶她去聽音樂會、演講,和她一起讀許多名人自強、自信、自立的傳記;她父親也教她對自己要有信心,千萬不要去迎合別人,並經常對她說:「自己要有主見,不要人云亦云。」

 

正如後來她在當選為首相時所說:「我父親的教誨是我信仰的基礎,我在那個十分一般的家庭裏所獲得的自信教誨,正是我大選獲勝的武器之一。」

 

凡是成功的人,沒有不是經過一番學習和努力的,一個遇到新問題就打退堂鼓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看了這小故事,我們更應該勉勵自己要「踏實的求知」,把「不會」學會,把「難題」變成一種自我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