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作者: 黃淑文/小紅豆繪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書摘】

薩提爾的理念深深影響著我,在我為人母之後,回到人的本質,以「人性的角度」同理孩子,並且努力在孩子面前「活得像一個真實的人」。換句話說,父母愈真實,愈不像高高在上的操控者,就愈能站在孩子的立場理解孩子,拉近你和孩子之間的距離。

曾有學者統計過,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就已經和外界發生過六萬種互動。讓我想起,戰爭時期有很多孤兒、嬰兒被送進醫院,得到醫學和生理上各種照顧,卻在短短幾週內一個接一個停止生命的呼吸。一位心理醫師察覺到這些嬰兒也許需要一些「心靈的食物」,於是規定凡是進入嬰兒房的人,不論醫生、護士、工人,都需要花至少五分鐘的時間抱抱嬰孩,和他們說話玩耍。突然間,死亡停止了,嬰兒開始發出咯咯的笑聲,正常的成長。我想,即使摟抱嬰孩的人沒有當過父母,應該也會被這種愛的奇蹟所撼動。

愛,是一種能量的轉移和流動,也是身為一個人基本的渴求。如果你意識到孩子也是充滿人性的個體,自然就會賦予孩子像人一樣的尊嚴和尊重。有些父母常以為孩子幼稚無知,潛意識以為自己是大人,自然比兒女來得有尊(威)嚴。想想孩子是什麼呢?他們只是年紀比較小,卻和大人一樣是人類,當然一樣具有同等的生命需求-需要愛與被愛。因此,我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把「大人」的「大」字(也就是權威)拿掉,回到「人」的本質,把孩子當作一個完整的人去尊重、去對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