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研究出一項出名的法則,人們以他的名字將這個法則稱為「費斯汀格法則」;其內容是:「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換個簡單的說法就是,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卻是我們能掌控的。

 

費斯汀格對這個法則舉了一個例子。有個名為卡斯丁的男人早上起床後洗漱時,隨手將自己的名貴手錶放在洗臉台邊上;妻子怕手錶被水淋濕了,就隨手拿過去放在餐桌上。兒子起床後到餐桌上拿麵包時,不小心將手錶碰到地上摔壞了;卡斯丁心疼手錶,就照兒子的屁股揍了一頓,然後又繃著臉罵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氣,說是卡斯丁把手錶亂擺,她怕水把手錶弄濕所以才幫忙拿到餐桌上;但卡斯丁說他的手錶是防水的,不需要她多事,於是二人猛烈的鬥嘴起來。

 

一氣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沒有吃,直接開車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時突然記起忘了拿公事包,又立刻轉回家。可是妻子上班去了,兒子上學去了,家中沒人,而卡斯丁的家中鑰匙又留在公事包裏;他進不了門,只好打電話要妻子送鑰匙回來。

 

妻子慌慌張張的往家裡趕時,不留神撞翻了路邊水果攤;攤主拉住她不讓她走,要她賠償,她不得不賠了一筆錢才擺脫。等到門打開拿了公事包,卡斯丁回到辦公室已遲到了15分鐘,挨了上司一頓責罵,卡斯丁的心情壞到了極點;到了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他心想「今天真是倒楣透了」!

 

而卡斯丁的妻子也因為送鑰匙回家請了兩小時假,使得當月全勤獎泡了湯;兒子這天參加學校班際賽跑,原本奪冠有望,卻因一早被打了一頓屁股,心情不好,發揮不佳,初賽就被淘汰了!

 

在這個事例中,手錶摔壞是其中的10%,後面一連串的事情就是另外的90%;都是由於當事人沒有很好的掌控那90%,才導致了這一天成為卡斯丁一家人「黑暗的一天」。

 

試想,卡斯丁在那10%發生後,假如換一種心態反應,比如,安慰兒子說:「不要緊,兒子,手錶摔壞了沒關係,我拿去修修就好了。」這樣兒子高興,妻子也不會受到責怪,他本身心情也好,那麼隨後的一切可能就不會發生了。由此可見,我們也許控制不了生活中發生之事前面的10%,但卻可以通過心態與反應的調整,而決定剩餘的90%的結果。

 

在現實生活中,常會聽人抱怨:我怎樣就這麼不走運呢?為什麼每天總有一些倒楣的事纏著我?怎麼我就不能有好心情呢?……其實,這都是一個心態問題;假如瞭解並能熟練運用「費斯汀格法則」來處理和回應生活中發生的事務,解決問題就會容易得多,結果也會讓自己快樂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