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緊湊的現代生活中,人們常常神經緊張、備感壓力;既然壓力是現代人都會面對,無法避開的,那麼,知道壓力如何影響我們,就非常重要。

 

壓力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理運作呢?首先,壓力是我們在「備受挑戰」或者是「對事情應接不暇」等情形下,所產生的感覺;壓力不僅僅只是一種情緒而已,事實上,壓力是一種「與生俱有的全身性生理反應」。雖然大家對於壓力的印象多是負面的,然而,其實短時間的壓力,有時候反而會是一種助力;只是當壓力「太常發生」,或「發生太久」時,可能會對生理運作造成負面影響,而這種負面影響不只改變大腦運作,更會損傷其他的器官或細胞。

 

舉例而言,承受壓力時,人的腎上腺會釋放出許多「壓力賀爾蒙」像是皮質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等;隨著血液的運行,這些賀爾蒙也被送到了心臟。其中,腎上腺素會讓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對於高血壓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皮質醇則會阻礙血管內皮細胞層的正常運作,對於引發動脈硬化有一定的影響。除此之外,皮質醇會影響到人類的食慾,它會告訴身體「要用高能量的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能量;而那些額外吸收的卡路里,就容易變成內臟或腹部的深層脂肪,讓人發胖。

 

除了上面所說的這些影響之外,其實壓力也會影響人們的免疫細胞;慢性壓力可能會降低一些免疫細胞的功能,使人容易受到感染,或者是讓人康復得較慢。而就消化系統來說,當大腦感受到壓力,它會激活自主神經系統,透過這個神經連結的網絡,大腦會傳送壓力到腸道神經系統;這種情形除了讓人心理不安定之外,更會影響腸道健康甚至會間接使人的胃部產生灼熱感。除此之外,透過腸道神經系統,壓力也能夠改變腸道細菌的組成和功能,進而影響到人的消化及整體健康。

 

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長期、高度壓力對於生理健康的影響是既嚴重又全面的;那麼,既然人無法避免面對壓力,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著將壓力的來源看作是一次次可以駕馭的挑戰,而不是將它視為難以承受的威脅?如此一來,或許我們不僅可以在短期內有比較好的表現,就長期而言,更能夠擁抱健康。

本文摘自「TEDxTaipei」,由郭慧撰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