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畢業到一家集團公司的辦公室當行政助理;辦公室主任有一特長,就是文章寫得好,很有思想,所以公司董事長很器重他,董事長的講話稿和企業的年終總結等一系列重大文章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我剛到辦公室報到後,一開始只能做些打雜的,又髒又累、沒名沒利的工作。我到了以後,主任變得越來越懶,一些本來該由他親自去做的工作,開始推給我去做;雖然很累,但我也只能忍耐著。

 

由於企業名氣大,董事長經常要參加一些活動,現場會有採訪、拍照等等,必須有人在旁安排、打理;這樣的工作時間長,又不算加班,主任就安排我去。另外,公司會議常常利用晚上的時間開,董事長一開會又常忘記時間,一直開到淩晨;而開會需要錄音、做記錄,這麼辛苦的工作,主任也總讓我去做,這樣一來,我晚上的時間常要參加會議,第二天還要整理記錄,工作量變得很大。我們一些新進的職員在一起時,常常數落那些老員工如何的懶和刁,剝削我們、佔用我們的時間,還把我們的智慧與工作成果占為己有;大家為此憤憤不平,甚至有的人還為此一走了之。 

 

一次,有電視臺的記者要採訪董事長,董事長時間比較緊,於是安排在星期天的晚上八點鐘。董事長讓主任陪同,可是主任家離公司比較遠,於是他叫我去陪同;我一聽就心裡老大不高興,平時晚上總讓我加班,我已經滿肚子意見了,星期天還讓我來,這太過份了吧!更何況我還和女朋友有約會;我很想頂他、拒絕,但後來想想,還是不情願的參加了。

 

那天在接受電視臺記者採訪時,董事長興致非常好,說了好多新的想法,像是「企業發展到現在已經十年了,要『十年歸零』,進行第二次創業;並且準備在慶祝十周年時有大的動作。」本來這次採訪只安排談半小時,但由於董事長與記者們聊的非常起勁,所以一談就是兩個多小時,後來還一起去喝咖啡;當一切都結束時,已經是凌晨一點了,送走記者,我已經非常睏,沒有洗漱就倒頭睡了!

 

第二天,我把採訪紀要整理好,交給董事長;後來又歸納重點,寫了一篇在企業內部刊物發表的文章,文章標題是「十年歸零從頭起—董事長發出第二次創業動員令」。董事長察覺我非常敏銳的捕捉到了他的靈感,並且文章的重點突出,主題新穎,就非常高興,順便問了昨天晚上主任為什麼沒有來;我說:「他家離得比較遠。」董事長聽了接著說:「要感謝身邊的懶人,要多為自己創造機會!」

 

從那以後,董事長便常叫我到他辦公室去,他有些什麼想法、感覺…都讓我整理出來;再後來,年終總結報告也讓我寫,還把我的薪水翻了一倍。我漸漸成了公司的紅人,也得到了更多、更大的鍛煉與機會

 

有些時候,有不少其他人不願做的額外、繁瑣工作會出現在我們面前;很多人常常不是積極的接受和努力做好,而是畏難發愁、設法躲避,總是沉溺於抱怨和牢騷,以一種消極、悲觀的心態等待、觀望或者被動應付。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更多的工作做,應當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因為通過做更多的工作,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做事的品質,並增加處世的經驗;所以,當額外的工作降臨到面前時,應該要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緊緊抓住它,不要讓它白白的從眼前溜走。」

 

天上掉餡餅,總有它憑空而降的原因,所以,要學會感謝別人的懶惰;因為正是他們的懶惰,才使我們擁有更多做事的機會,從而為我們搭起了展示才華的舞臺與通向成功之路的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