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會微微的笑、嫣然一笑、捧腹大笑甚是笑到前仰後倒!但不管是哪種笑,「笑」就對了!因為放鬆你的嘴部肌肉,讓嘴角牽動上揚,可以啟動你體內的幸福基因!

 

近幾年,關於「笑」這回事,成為許多人研究的目標;學者開始提倡微笑體操,微笑治療等等專用笑容養生的方法,因為它不只令我們身心舒暢,更能減緩疼痛,改善生活品質,而連帶著用奇妙的感染力影響生活周遭的每個人!

 

你知道人們有多少與生俱來的能力嗎?事實上「微笑」就是其中之一!個人化健康資訊網站HealthTap的創始人兼總裁,也是專門研究微笑隱藏的力量的Ron Gutman指出,利用3D的超音波技術,能看見還在子宮裡發育的小嬰兒嘴角微微上揚,甚至是失明的嬰兒也會對人類發出的聲音露出微笑!除此之外,根據美國心理學家,也是知名的情緒與表情研究者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研究所得出的結果,即使在和西方文化完全隔絕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食人部落裡,那些食人族也會微笑!可見微笑是不分地域種族的,微笑是人類共同的語言,代表著人內心的滿足和幸福!

 

根據瑞典「Uppsala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當我們看著正在微笑的人時,自己是很難皺眉的!為什麼呢?Ron Gutman說明,因為微笑具有演化上的感染性,它能抑制我們平時對臉部肌肉的控制,甚至在模仿他人微笑時,還可以了解微笑的真假並辨別微笑者的情緒狀態!另外,你是否曾有「在一陣大笑後心情特別好」的感覺經驗?Ron Gutman指出,那是因為微笑會刺激人類大腦的獎勵機制,而這個笑容所帶來的刺激可比你想像的大很多!英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微笑可以使大腦產生與2000根巧克力棒相同程度的刺激!同樣的,微笑引發的刺激也和獲得25000美金的刺激相同!這樣的快樂基因,非但沒有惱人的熱量,反而可以幫助降低提升壓力荷爾蒙的含量,像是皮質醇、腎上腺素和多巴胺;並且增加提升情緒荷爾蒙的含量,例如腦內啡,並降低整體血壓。

 

在現代人忙碌繁雜的生活步調中,常保笑容是重要的紓壓良方;但是微笑並不是整天看著各種滑稽幽默影片所造成的短暫快樂,而是需要長期的心態調整,漸漸讓它變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隨著越來越多的笑容,你會發現枯燥的日常生活漸漸的明亮、美好起來!

本文節錄自「TEDxTaipei」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