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是丈夫生命中的最後一個觀眾 ,丈夫是妻子人生中的最後一份存摺。所謂最後一個觀眾,是指一個男人的一生不管怎樣度過,真正看到你人生謝幕那一刻的不是別人,而是你的妻子;所謂最後一份存摺,指的是一個女性步入老年之後,儘管可以五世同堂,兒孫繞膝,但真正能夠無怨無悔陪著走到生命最後一刻的,不是別人,只有你的丈夫。 

 

縱觀世間夫妻,無一不是因愛而發展,因情而長久,這個情,就是親情與恩情。一對體貌反差很大的夫妻之所以能夠白頭偕老,一對學識天差地遠的夫妻之所以能夠相伴終生,一對年輕時打打鬧鬧的夫妻進入老年後卻突然相敬如賓起來,很大程度上,並非是他們之間的「愛情」可以永保新鮮,而是因為他們在經年累月相濡以沫的瑣碎生活中,儲存下了諸多「恩情」;因恩生愛,所以在以後的歲月裡,他們互相攙扶,不離不棄,慢慢變老。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情話不是「我愛你,到永遠」,而是「在一起,不分離」!

 

這種恩情,通常都不是來自夫妻在幸運階段時的錦上添花,而是來自失意階段中的雪中送炭;或一方落難時的捨命相救;或一方患病期間的精心服侍;或慘澹日子中的無怨無悔;或眾叛親離時的不離不棄等等。這種感情,是任何物質利益和名利誘惑都不能替代的!世間恩愛夫妻之所以把「恩」放在前面,把「愛」放在後面,就是因為他們之間的「恩情」,早已遠遠超過了「愛情」的分量。

 

夫妻一場,由於相處日久,各自身上潛在的父性和母性特質都會在無意中流露出來,漸漸演變成了對方「父母」的角色,像呵護自己的兒女一樣,呵護起了自己的生活伴侶;不管對方身上有多少缺點和不足,也不管他們曾犯過多少錯誤,或者曾經給自己造成多麼大的傷害,都能夠以博大的胸懷接納,容忍。嚴格說來,這才是愛!雖然,這種愛沒有多少浪漫成分,但由於它充滿了親情、恩德、友愛和互助,所以,照樣使婚姻變得溫馨而幸福,持久而綿長,浪漫而從容,讓人人羡慕! 

 

總之,有什麼,也不如有個好伴侶;沒什麼,也不能沒個好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