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一生中肯定都會有產生「恐懼」的時候,但若是換個角度思考,賦予「恐懼」一個新的意義,那麼人生的這段旅程是否也會跟著改變呢?

 

從小我們便認為「會感到恐懼就是軟弱」,我們學習如何克服恐懼、打敗恐懼,似乎唯有越過恐懼我們才能往理想的自己邁進;但是為什麼我們是如此看待恐懼的呢?在神經學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人類在潛意識裡把恐懼和危險畫上了等號,把恐懼當成了人生旅途上的障礙,所以我們會說:「別擔心,你會征服它的!」但是你曾經想過嗎?當你害怕的時候腦中浮現的是什麼?是已經發生的情況還是突然湧現的想像?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恐懼,它有沒有可能是一種超越想像的驚人呈現呢?

 

在孩子的身上,最容易看到想像與恐懼的連結!試著回想你的童年時光,是否曾經躲在棉被裡想:「如果等一下突然來了大地震怎麼辦?我們的家怎麼辦?我存的零用錢又怎麼辦?」「如果等我睡著之後床底下跑出怪物把我吃掉怎麼辦?爸媽早上發現我不見了又該怎麼辦?」而這樣生動的想像是如何產生的呢?不外乎就是源自於我們的恐懼感!隨著時間,我們漸漸的放下這些想像而成長,但回頭想想,我們是不是能從這些恐懼中學到些什麼?

 

首先,恐懼可以讓我們思考未來。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我們能經由「害怕」而將自己投射到未來的時間裡;我們想像未來會怎麼樣,因為恐懼而導致什麼事情的發生?我們可以在心裡做一場自己和時間的旅行。

 

其次,可以閱讀你的恐懼。若是將恐懼當成一場故事,我們必須將自己當成故事的作者,更要當成故事的讀者,我們要學習如何選擇閱讀自己的恐懼!某些人天生就能閱讀恐懼,當面臨恐懼時,他們不將它忽略,而是深入研究;就某些創業家來說,他們把恐懼轉變為計畫和行動,若是這些恐懼在未來真的成真了,而他們也早已做好準備!

 

恐懼到底是真是假?我們的某些恐懼是可以預測未來的,但是我們總不能為所有因想像而產生的恐懼都做好準備吧!所以學習了解「值得準備的恐懼」和「不值得準備的恐懼」相對起來就頗為重要。

 

身為自己恐懼的讀者,我們除了感性之外,若是能夠學習用理性的角度來正確閱讀(理解)恐懼,我們便不會被那些想像中最恐怖的故事驚駭;我們不會盲目的擔心飛機墜機或恐怖殺人事件,相對的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去正視那些微小但卻漸漸逼近的恐懼,例如自己身體的致命問題或是逐漸改變的環境、氣候…。

 

恐懼和故事一樣,最微小的故事往往是最豐富的,最微小的恐懼往往是最真實的;我們的恐懼是一種神奇的天賦,它讓我們「看見」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並在我們還有時間的時候就充分做好準備!現在,開始學習閱讀(理解)你的恐懼吧,正確的閱讀(理解),可以幫助你擁有具備千里眼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恐懼成為你迎接未來的準備!

本文節錄自「TEDxTaipei」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