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715

 

「我最高的時候,高中時期有136公分,那時大家稱呼我『矮冬瓜』。最後縮到126公分,人家卻叫我『心靈小巨人』;126公分比136公分更矮了,怎麼會變巨人?」

我在餐會上經朋友介紹認識陳宗琮、何美意伉儷。

何美意臉上掛著燦爛笑容,常發出爽朗的笑聲,加上積極正面的話語,讓我想更多的認識她,彼此交換電話,才有機會更深入地得知她精彩的生命故事。

 

為生命獻上感恩

她是廣受歡迎的勵志演說家,常受邀到各中小學、高中或教師營演說。雖然外表看來特殊,但她身心靈都很健康,難怪會被稱為「心靈小巨人」。2013年宇宙光出版她的書《何等美意》,書中簡介她「罹患罕見疾病(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導致身高僅126公分。她不畏成長的艱難,以信仰為力量,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天空。她的故事經媒體報導,感動無數人。各界爭相邀請她演說,成了四處散播希望與愛的小天使。」

她笑著分享生命中最感恩的事:「我感謝上帝的創造,身材矮小是上帝特別的揀選;祂安排給我很棒的原生家庭,我的音樂才華因此發掘和發展;我遇到上帝為我安排最好、最適合自己的良人,我們生養兩個可愛的女兒,建立美滿的家庭;不但見證人間有真愛,也從我的生命中顯出神的榮耀。」

健談的何美意,在一般人眼中,除了身高特殊之外,她的言行中總洋溢著喜樂和自信,她的自信究竟從何而來?她說:「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從小被父母的愛與接納擁抱,並覺得自己和大家沒甚麼不一樣。雖然成長過程中經歷他人的異樣眼光及言語,但這就是我的與眾不同。」

 

美滿的婚姻家庭

當被問到婚前是否遭受家人反對?她說:「這種情況應該很正常,人們總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擔憂。我們談了4年戀愛才論及婚嫁。我的公公是鄉下學校的校長,曾經照顧過病妻多年,知道我的情況後,因為不了解曾經反對。」

接著,提到當年先生已經33歲了,他曾經說:「如果我是25歲以前認識妳,我們不會結婚。因為年輕時我比較重視外貌,現在我要的是建立開朗快樂的家庭,但我自己的個性無法辦到,需要妳來幫助我。」

她笑著說:「我先生常說『妳的缺點,一眼就看見;妳的優點,相處才知道。』我們是在教會中認識的,加上牧師是他姨父,認識、觀察我很久了。當年有先生的上司(藥理研究所所長)和姨父牧師出面作媒,後來我公公鬆口了,他說『若要我開開心心答應,沒辦法;但我不再反對了。』」

「公公晚年因糖尿病,腳趾頭壞死導致截肢,從屏東到台北半年的相處;之後,他曾為沒有買金飾給我當結婚禮物,心中感到遺憾…。」果真經過相處、相知,開始疼惜這個媳婦了。

 

妳的上帝真的很棒!

2002年.她出了第一本書《我是失誤的作品嗎?》,如同我們一樣,她曾懷疑過:「我的被造是錯誤的嗎?」何美意年幼時她渴望將這個從神來的生命禮物跟別人交換,她說:「我自認為當別人比較簡單,若我是誰就好了,若我像某某人就好了…諸如此類!」

她形容上帝如何改變她的想法。有一次在公車上,她心想:「不知道我的生命發生什麼問題?為什麼會失控?我從小就相信的上帝,祂竟然有點不可靠!」突然眼淚開始潰堤,真的不知道還能向神說什麼,放任眼淚一直流。突然間奇妙地聽見一個聲音說:「在我的手中沒有敗筆,妳不是我做壞的那個作品,我把妳造的這麼特別,我會特別記得妳。」

這話巔覆了何美意原先的想法,當她左顧右盼,以為是有人跟她說話,又有個意念進來讓她想到:「對啊!書法家或畫家會有敗筆,不論是寫壞了、畫壞了、上錯了顏色,藝術家作雕像、捏陶土、做作品,都有可能失手。但我這個作品對於上帝來說,不是失誤的那個,並且上帝是不失誤的,而且祂竟然還說祂記得我!」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傑作,她說:「上帝造我有何等美好的旨意!我們以為的失誤、以為的錯誤、以為的意外,其實在上帝來講根本不是意外,是精心計畫!我們每個人的受造真是奇妙!」如同聖經所說「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神啊,祢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篇一三九13-17

現在,何美意是巡迴各大校園的生命講師,動人的生命故事,成為許多人重拾信心的典範。出書跟演講這兩件事,從不在她的計畫中,因為好姊妹一句:「如果妳的紅,可以讓福音廣傳,為什麼要拒絕?」就這樣,她為上帝站上講台。

她常向上帝禱告,不要有「名氣」,但要有「影響力」;期望能讓自己的經歷成為年輕人的幫助,讓聽見的人找到生命的價值,也同得福音的好處。

過去,何美意不滿意的外表;如今,上帝使它成為榮耀神的冠冕;以往苦難的經歷,如今成為別人的安慰。她期待眾人從她的生命中看見上帝,並從心中讚嘆:「何美意,妳的上帝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精彩見證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