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於中信月刊650201604

我長期在少年和女子監獄裡輔導受刑人,講起自己的過往毫不遮掩,這樣的「氣魄」使得不少受刑人卸下心房,願意和我「搏感情」。

 

從小父母親感情不好,父親是警察,常酗酒又賭錢;母親承擔養育六個孩子的重擔,常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怕母親的毒打,我日子過得小心翼翼,小學開始就拿削鉛筆的刀子嘗試割腕自殺。國中則蹺課、蹺家、打人。我外型嬌小,可是我身體裡有一股很深的怒氣,想要打人發洩。高中時我變本加厲,染上抽菸、喝酒、吃檳榔的壞習慣,一天可以抽三包菸。

 

重蹈覆轍的婚姻悲劇

高中畢業到台北工作,想要用菸酒、金錢、愛情等來填滿內心的黑洞,卻始終不能滿足。我雖不是妓女,但性生活混亂,常去墮胎。25歲時認識了一位攝影師,人不錯也對我很好,不久就與他結婚了。

 

婚後我仍不改惡習,經常換性伴侶。自己行為不對還常亂發脾氣,亂摔東西,丈夫默默忍受。有了孩子更糟糕,過去自己是受虐兒,如今卻成為加害者,對自己的女兒動粗;下手的力道比我媽還狠,連丈夫都不敢攔阻,整個家一團混亂。

 

後來先生也外遇,但當他向我承認出軌時,我卻像個瘋子般把他趕出去,還在女兒面前灌輸爸爸不愛她等負面思想,果然離婚時女兒選擇跟我一起生活。但我並沒有珍惜女兒,照樣放蕩過日子。那段日子她非常辛苦,晚上都沒法睡覺,很怕接到警察電話,要她去把醉倒的我接回家。

 

在這種混亂的日子中,我會帶女兒去教會;可能我像我母親一樣,雖然自己無能為力,卻想上帝可能有辦法。幸好有神讓女兒依靠,使她平安成長、經歷各樣恩惠。

 

找到生命活水的源頭

從小就讓女兒讀私立學校,但叫她自己簽聯絡簿,完全不管她在學校的生活。直到聯考前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女兒成績太差,可能再也沒學校念了,我開始大發雷霆跟她說:「要是你沒有學校念,就從七樓跳下去!」無理高壓的要求讓女兒罹患憂鬱症,瘦到僅剩下34 公斤。當時每天她都會向上帝禱告給她一個學校!結果,女兒考上銘傳大學。

 

女兒在學業上經歷神蹟,但我還沒有回到神的家;直到被老闆炒魷魚,沒錢付女兒學費,走頭無路的情況下,才開始尋求神。但個性改不了,沒辦法向人敞開,真誠溝通;一年下來換了八間教會,直到去了永和禮拜堂才穩定下來。

 

建立與神正確關係

我問神:「為何我一直換教會?」一位師母告訴我:「妳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母親和配偶與妳的關係不好,生命才出了這麼大的問題。」我心中也清楚,真正的問題是我跟神的關係不對,所以人際關係也都不對。於是我試著穩定聚會,每次敬拜讚美時就會流淚。當時我很介意被別人看見,但慢慢感受到那是神的醫治跟釋放,心裡就釋懷了,並真心地相信神的存在。

 

過往的生命歷程是最不堪和羞辱,也因此,神使用我來幫助同樣在低谷的人。後來,我被邀請走進監獄和獄友們分享,迴響熱烈超過我的預期;因為我能講出她們的心聲,完全明白她們的感受。

 

饒恕帶來醫治、剛強

我和神的關係正常了,也到基督門徒訓練中心學習,幫助別人與神恢復關係;接下來就是修復和人的關係。女兒上大學的時候,神一直感動我要讓女兒回到前夫的家。原本她很排斥,但神的安排何等巧妙,讓女兒在捷運上碰到她的大姑姑,因為八年來我們兩邊的親人都不曾見過面,所以她相信這是神的旨意。那年除夕她回爸爸那邊過節,回來告訴我,年夜飯她整整就哭了四個小時,我才知道我的離婚對她的傷害有多大。

 

以前,我和母親一見面就吵架,信主後,能在與她相處半天就已經是很大的突破。她已經九十歲了,神讓她忘記過去不開心的事,現在我可以為她禱告,還一起去泡溫泉。神透過醫治我,也在醫治母親;原來母親小時候也是受虐兒。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害若不得醫治,代代受影響。

 

感謝上帝!當我開始看重自己與神的關係,認罪悔改親近主,如今我的生命在神的愛中完全被改變了。(李菽霓整理/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精彩見證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