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705         http://goo.gl/ZaZbXu

圖文◎李趣宣教士

 

好友邀請我去昆明,她見我面有難色,知道是擔心冬天寒冷,引發我的風濕疼痛,所以特別提到:「昆明天氣乾燥,網路上說是適宜老人居住的城市。」

 

她介紹說:「雲南有十八怪,『四季服裝同穿戴』,日照長、霜期短,氣候溫和、四季如春,因為『天氣常為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素有『春城』之稱,現在的人常用『春城無處不飛花』來形容『昆明』景色之美」。如今,外國旅客喜歡停留在這個城市,聽說有愈來愈多的外地人喜歡到昆明來養老和定居。

 

「昆明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熱,四季如春;美景如雲、鮮花似海…」她接著介紹有天下第一奇觀之譽的「石林風景區」,是所謂雲南十八怪中的一怪「石頭長到雲天外」,千石聳立、群峰層疊宛如森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人驚嘆不已。

 

古人用「彩雲南現」來形容神秘的雲嶺高原,在這塊紅土高原上,有四季如春的昆明、風花雪月的大理,悠閒自得的香格里拉、高原水城的麗江;也是人類重要的發祥地之一,這裡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充滿各樣絢麗斑斕的多民族文化和神秘的色彩。

 

宣教的先驅榜樣

我被她形容的美景吸引,雖然後來因行程緊迫,沒有去那些地方旅遊;但是想到昆明是最多天路客群居的地方,我有很多神學院的同學都在那地宣教。他們聲稱「昆明是培育宣教士的基地」,並委身在那地開設孤兒院和聖經培訓班。

 

印象中,在中國宣教歷史也有類似的記載,有不少宣教士陸續來到雲南山區傳福音,他們幫助少數民族創造文字、翻譯聖經、建立教會等。上帝似乎格外施恩給那弱勢貧困的少數民族,十九世紀宣教士已將福音傳到雲南。

 

當中有人稱「宣教先鋒」的富能仁牧師(James Outram Fraser18861938),他是中國內地會派往中國傳教的英國籍宣教士,他在?僳族中間傳教近30年,以發明?僳族拼音文字著稱,最後更在那裡被接回天家。

 

還有,接續富能仁牧師的宣教之棒,成為中國雲南省少數民族?僳族的女使徒─楊宓貴靈(Isobel Kuhn, 1901-1957),她從聽見?僳人開始,就夢想有一天要住進大峽谷,好將上帝的愛告訴他們。她與夫婿楊志英(John Becker Kuhn)在雲南澄江、大理、怒江大峽谷,在?僳族中間傳教。

 

宣教士在此定居

為何會有這麼多宣教士到昆明定居呢?因為昆明市是少數民族的集中地,處處有各種不同的民族文化色彩,是他們跨文化體驗的好所在。

 

少數民族主要居住在農村,他們以耕種和養殖業為主,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他們經營意識開始增強,進城打工的人也有愈來愈增多的趨勢,因此很多人以交通方便的昆明作為他們的聚散地。

 

由於不同民族有自己的文化、習慣、語言、生活模式,外來的講員進來教會一兩次講道還可以,卻無法真正牧養他們的生命。加上多數的村落、山寨文化水準,可以用「目不識丁」來形容,大部分的人是文盲或半文盲,即便有些人說自己有小學畢業,但他的識字能力卻不足閱讀報章雜誌。

 

當地的牧者告訴我:「教會中老一輩傳道人的思想意識保守,想改變和幫助他們並不容易。但若能影響年輕一代的傳道人或教會領袖,獲得的果效就不一樣。年輕人會說普通話,有學習的意願,如果能夠栽培他們,將來回到自己的族群中,就可以有效的影響當地的教會,甚至是自己的村莊和族群。」

 

培育傳承接棒者

東北來的小武,2011年開始把少數民族村莊裡有負擔,有潛力,有奉獻心志的年輕人帶到昆明市區。這些從大山出來的孩子,剛開始不會使用冰箱,總是分不清冷凍和冷藏,錯把蔬菜水果放在冷凍櫃。如今他們可以坐在培訓班的課堂裡,和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同學們一同交流,一起靈修,安心學習聖經;盼望透過幾年培訓之後回鄉,繼續影響他們的民族、村莊。

 

定居昆明十多年的小陳夫婦,雖然來自海外卻選擇住在山上村落裡,成立少數民族聖經、音樂培訓班,招收的學生來自更偏遠的山區。他們不在乎當地生活水準低,也不在乎人數多少,委身在部落群體中生活,既牧養他們也培訓委身蒙召的年輕人。十多年來,他們已經帶領出不少年輕牧者在雲南各地事奉。

 

小武和小陳不約而同說:「我們採用兩年制,也就是說,學生讀完兩年方能畢業,若想繼續學習的,我們會考慮他們的學習態度和能力,介紹到其他的培訓班,再接受更高級的栽培,或是鼓勵他們回到自己的教會服事。」他們看見的是憑著自己微薄的力量,無法帶給少數民族實際需要的改變,但是卻可以成為巴拿巴去帶領保羅。

 

小武放棄在東北教會擔任主任牧師的機會,小陳夫婦放棄在海外優渥的生活環境;他們接受不同的文化、落後的生活環境,離鄉背井來到到處是山嶺丘陵的昆明山區。為什麼?因為,他們都遵行耶穌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