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登於美南新聞福音版2016012

那天從電話中得知「任姐走了」,怎麼會呢?會不會弄錯?後來跟長老再次通知,怎麼可能?回想這段時間內心對她有很多依賴,身體不舒服找她看病,心裡難過找她協談。

她是我的醫生、朋友、軍師,更是我無話不談的好姐妹。她總是給人看起來健康、樂觀、陽光,很少有事情讓她當場生氣,如果我腦袋轉不來氣呼呼的向她告狀,總會被她三言兩語除去所有的怒氣,又開始和她一起編織夢想和傳福音的計畫。

●絕望中的曙光

認識任姐是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因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我不但不良於行,還十分怕冷畏寒;加上疾病讓我失掉工作、自信,透過牧師的介紹認識學中醫的任姐,她一開始就給我一個觀念「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有義務好好的看管它,要從醫生手中奪回身體的主權,不是乖乖的聽話作藥罐子。」由於當時被主治大夫嚇到:「如果妳沒有好好配合吃藥,不出半年就要坐輪椅了。」我哪敢不聽話照單全收呢?

她耐心的分析我所吃的藥品成分,大膽的要求我信任她丟掉所有的西藥,配合號脈問診吃中藥。由於當時我已經一無所有,誰願意幫助我就感激萬分當她是生命中的大恩人,吃了前後兩年的中藥,身體健康和自信心恢復了,每次看診多半是為了和她聊天,後來她嚴厲說我:「身體沒有不舒服,就不要來浪費時間。」所以我轉為幫她介紹病人,每次陪病人來看病也是為了可以和她見面說說話。

●似朋友的醫生

漸漸熟悉起來,她告訴學醫的過程和原因,原來她是癌症病人,由於不想當西醫的白老鼠,她開始鑽研中醫,還到大陸的中醫學院就讀,或許因為她也是病者,她總是比較聽得懂病人的語言,除了開藥方治病外,她也會發揮心理諮商師的專長,告訴病人如何面對「病來磨的苦悶」,如果有病人心裡憂傷難過,她總是要求配合中醫義診的教會好好傳福音,如果有教會不願意好好配合,她會不客氣的教訓人,最後還走人不看診了。

因為她認為身體的疾病多半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能夠給別人幫助的不是單純的藥物而已,還有罪咎感的除去、人際關係的和睦,要與神和與人都和好疾病才會痊癒。她常說:「醫生不是上帝,不能把已經被破壞多年的身體器官修復,但是能夠讓功能不好的身體恢復得讓人舒適些。」

基於她多年在基督裡的經驗,她相信聖經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不是只有我把她當作好朋友、好姐妹而已,她和病人的互動模式多半如此,病人不配合吃藥或去教會聽福音,她會嚴肅的要求他們。還特別對不愛運動的我(總是找理由藉口說關節不好怕受傷),她不但陪我去游泳還找來教練(癸妹姐)教我。有時候我會抱怨病人福音工作有難處不想持續,她還會陪我去餐廳吃飯並傾聽我的牢騷。

●不一樣的溫柔

來找她看病的人多半像我一樣,中西醫束手無策走投無路,面對這些病人她需要找不同的醫書和藥典,有時候我會勸她放棄疑難雜症的病人,專研婦科和精神疾病就好,但是她總是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人,認為病人既然找上門來就要協助他們到一個段落。

我擔心她身體過於疲累,每次有新地點的義診開始,總要跟去看看教會牧者和當地藥房的配合情況。她也喜歡有同工陪伴,把熱心有空閒的癸妹姐緊緊地帶在身邊,把她也訓練的看重每個病人像親人一樣,有時候教會掛號的行政人員為難排不上看診時,她們就一起為了多排上一個病人請求教會放寬限制,總不要讓人因看病而空跑失望。

她是直性子不掩飾自己的人,碰到原則問題她會堅持不妥協,只要與傳福音給病人的大目標不一樣,再多的掌聲和百般的邀請她也不為所動。她最不喜歡別人想用中醫義診為名義有作生意之事實,幾次要我居中協商和中藥店溝通調整價格和退回各樣年節的禮品。另外,她很注意有沒有虧欠教會,使用教會場所和水電要付費;要求身為傳道人的我,關心病友時如果與當地教會有重疊,一定不可以搶先在教會前面主動關懷。

●永不放棄目標

身體逐漸恢復的我,開始回到傳道的職份,加上義診的規則和方式已經確定,我逐漸不再插手義診的事情,卻總在自己身體微恙或是有轉介紹病人看病才來看

她,她告訴我自己癌症有復發的疑慮需要住院開刀,我勸她停下義診傳福音好好休養身體,她卻擔心那些病人怎麼辦呢?

每次見面她也關心我的服事和工作,有次聽說有個大陸宣教士病人沒有經費治病,她還要我轉奉獻和藥品給宣教士。她是個尊重生命勇於面對疾病的人,去年她的父母親相繼過世,她感概的告訴我:「醫院急救有時候反而是讓生命早點消失!」她堅強的辦理完老人家的喪事,接下來就是面對自己的癌症轉移,加上一群需要她的病人。為了她沒有好好的休息,心疼她的家人難免微詞,她總是堅持當初訂下的原則不為所動。

她入殮的追思會,她的女兒含著淚說:「媽媽交代我們不要哭!不要像沒有

盼望的人一樣,因為將來我們會在天上相見。」讓我不自主的想到李雀美牧師所寫的「已回天家」詩歌。「在我的墓前不要為我哭泣,千萬請不要為我哭泣,因為我已經回天家不在那裡,塵已歸塵、靈歸真神。…親愛、我親愛的好朋友,請記得我時時在為妳禱告。親愛、我親愛的好朋友,記得我們相約在天家。」

回程的車上,我也告訴同去參加的中藥店老闆娘蘭姐:「只要妳也來信耶穌,

不怕以後在天上見不到任姐!」也鼓勵自己說:「任姐只是暫時走開,傳福音給有需要的人仍是我們的目標,我要持續下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