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研究電燈時,工作難度出乎意料的大,1600種材料被他製作成各種形狀,用來做燈絲,但效果都不理想,要麼壽命太短,要麼成本太高,要麼太脆弱,工人難以把它裝進燈泡;全世界原本都在等待他的成果,可是半年後人們失去耐心了。

 

紐約「先驅報」説:「愛迪生這個感情衝動的傢伙從去年秋天就開始作電燈研究,他以為這是一個完全新穎的問題,他自信已經獲得別人沒有想到的用電發光的辦法;可是現在,他的失敗已經完全證實,紐約的著名電學家們都相信,愛迪生的路走錯了!」愛迪生不為所動,繼續著自己的實驗。

 

英國皇家郵政部的電機師普利斯也在公開演講中質疑愛迪生,他認為把電流分到千家萬戶、還用電錶來計量,是一種幻想;但是愛迪生仍然不放棄的繼續摸索。

 

當時,人們還在用煤氣燈照明,煤氣公司竭力説服人們「愛迪生是個吹牛不打草稿的大騙子」;就連很多正統的科學家都認為他根本就是在作夢,有人説:「不管愛迪生有多少電燈,只要有一隻壽命超過20分鐘,我情願付100美元,有多少買多少。」還有人説:「這樣的燈,即使弄出來,我們也點不起。」

 

縱然沒有人看好他,可是他毫不動搖,在進行這項研究一年之後,他終於造出了能夠持續照明45小時的電燈,完成了對自己的堅持與超越。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愛迪生不但促成了自己的蛻變,牢牢樹立了自己在世人心目中偉大的發明家地位,而且促成了人類生活方式的一次大變遷;正是因為有了他的這項發明,人類才真正進入了電氣時代。

 

面對不斷的挫折和失敗,可能已經使你失去信心,覺得人生阻力重重、難以突破;這個時候,惟有學習像愛迪生一樣的堅持不懈、鍥而不捨,才有可能繼續往前走下去。或許,就在你瀕臨絕望、懷疑自己、幾乎想放棄的時候,曙光就出現了;真的!堅持到最後一刻,成功就在向你招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