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

 

基於想瞭解需援助的災區,我特別走訪震災頻傳的四川,轉車之便路過「天府之國」成都,進入災區,看到滿目蒼夷的景象,原本有「休閒之都」、「美食之都」之美名的成都,看似安逸休閒的地方,卻因地震頻繁造成人心驚懼恐慌,我的內心有很深哀痛,不禁唏噓,懇求上帝憐憫,讓人能夠因為苦難依靠耶穌,並求耶穌安慰醫治他們的心。

 

成都被稱為「天府之國」,是中國開發最早、持續繁榮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許多歷史名人在成都居住過,處處留下古人文化遺跡;有杜甫草堂、寬窄巷子、金沙遺址等,都是遊客必須走訪的景點。因著地利和交通方便,也有藏、苗、羌、回、蒙古、滿、僳族等少數民族的聚落。

 

飛機即將降落成都時,旁邊旅客說:「若你在飛機上聽到打麻將的聲音,就是成都到了。」成都就是如此一個「休閒之都」,除了有好玩的景點及好吃的食物,如川菜、火鍋等食物都深受歡迎,成為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因此成都有「美食之都」之稱。

 

■地震災情頻繁撼人心

 

1976728發生了強度是芮氏七點八級的唐山大地震,彷彿大地受了詛咒,四川地區開始地震頻傳。其中以2008年汶川大地震,傷亡最嚴重,災區的衛生、住房、交通、治安、生態、少數民族文化…等方面受到嚴重破壞。地震災情引起民間強烈迴響,接著有大小餘震不斷,四川省鄰近的城市多半聞震色變。 最近一次是2013年四川省雅安大地震,影響雅安市及成都市外,四川省其他地區及周邊的重慶市、甘肅省、貴州省及雲南省等也有震動。

 

走訪災區時,看見「大地裂口吞了全村莊」的東河口、「山洪爆發淹沒整鄉鎮」的青川;到處可見「山壁落石、路基鬆動」的景況,沿途見到工程車、挖土機忙著重建,災民的心情惶恐不安…我深深感受「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廿四33),也不自主的想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

 

看著災區裡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我心想,他們為何願意如此擺上愛心?有幾位來自東北的弟兄,他們成長的地方是平原,但來到山區救災,揹著沉重的屍體走山路,晚上睡覺雙腳抽筋疼痛不堪。但是,他們深信自己是為了傳福音完成耶穌大使命來此,雖然肉體軟弱,但接受教會的差派,將福音傳給災民,看見哀傷的人因相信耶穌,從憂愁變為喜樂,他們也跟著喜樂起來。

 

■為不能震動的國度努力

 

走訪災區後回到成都,我的內心一直不能平靜下來,心想「這世上哪有不能震動的國度?」除了汶川地震之外,記憶深刻的還有1999年台灣集集大地震、2010年海地、智利大地震、2011年日本關東大地震、2012年印尼地震…等,讓人在天搖地動的情況下,不禁想起神的話,「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

 

返台後,有機會藉著Kairos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開設的 「把握時機課程」,接觸到「台灣愛心家園」的志工們,看見很多為主擺上的年輕人,願意捨下工作、學業、家庭,他們志願到災區兩、三年的時間,真實地服事當地災民,有心理諮商、小區項目建設等,默默地生活在當地,看見哪裡有需要就補位上去。

 

自己雖不能長期留在災區,有份與這些志工們探討宣教課程,十分感恩上帝作為奇妙,讓我卸下擔憂,上帝選召更有時間和恩賜的人,為祂的國度所用。我告訴他們「請傳禱告信件給我,我願意為你們的工作守望,成為你們的禱告同工。」

 

從地震頻傳的災區回來,讓我想到所有一切,總有一天都要過去,都要被震動,惟有蒙神所救贖的基督徒有榮耀的指望,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正如保羅所說「主回來時要建立的是不能震動的國」,求上帝開啟我們的眼睛,叫我們更知道上帝的心意,願意把握時機為不能震動的國度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