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這就叫「心安理得」。

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康有為說:「人為一己私欲所系縛,被外物顛倒役使,成天患得患失;剛從這件東西的追求中解脫出來,又跌入到那件事的營求中,就沒有一刻可以安寧。」

 

現實中,凡做了虧心事,幹了缺德勾當,強取豪奪、貪得無厭者,哪一個不是整天提心吊膽,吃不香飯、睡不了安穩覺?這樣的人,即使有權有勢、有錢有財,表面上看來很風光、很氣派,內心裏他能感到幸福嗎?能享受幸福的真正滋味嗎?

 

幸福不是別人的感覺,而是自己的內心體驗。幸福不在錢多少、官多大、位多高、權多重,也不在住得房子有多大、開得車子有多好;其實,幸福並不昂貴、也不遙遠,幸福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在我們平常生活的點滴中。

 

只要行得端,走得正,沒有害人之心,不做虧心之事,就能活得踏實、坦蕩;即使生活並不富裕、無權無勢,我們也會在這份心安中享受別人難以體驗的那種幸福,那份尋常百姓的樸素幸福,那種真正發自內心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